市长留电话,不如让官场起变化

2016年11月01日 07:48   来源:红网   宋鹏伟

  10月27日上午,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在市信访局现场接待信访群众。接访中,对信访群众的诉求,杜延安认真倾听,能现场解决的,杜延安责成相关部门限期办理;不能马上解决的,杜延安耐心与信访群众共同找寻问题解决的最佳方案,并现场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让信访群众有新的问题、诉求直接向他反映。(10月31日澎湃新闻网)

  这是一则正能量的新闻:面对信访群众难以解决的诉求,市长公布了自己的私人号码,让群众直接可以一键呼叫。有市长为民撑腰,困难也许就不是困难了。对如此亲民的官员,我们理当点赞。

  不过,这种做法也免不了招来些质疑:市长是不是一时冲动了?随着号码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海量的电话必将涌来,市长能接得过来吗?市长把其他人的工作都做了,自己的工作,谁来做?非得市长出面才能解决的问题,恐怕不是有些部门不作为,就是有人故意刁难吧?如果市长的号码渐渐变成“秘书接”“正在通话中”,甚至是关机、空号,这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之前有些领导的电话公布后,很快就变成了这种情况。市长的权力再大,毕竟也只是一个人,面对各种各样难度不同、有理抑或无理的信访诉求,起到指导、协调的作用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市长的工作任务应该立足于政务体系的完善与效率的提高,如果能够化解信访难的深层次问题,管好职能部门的公务员,让他们各司其职、恪尽职守,将矛盾消灭在基层,效果一定比留电话要好得多。

  相比于市长公布私人号码,各地设立的“12345”市长热线显然更有意义,在机制上确保了更高的接通率和处置率,也起到了答疑解惑和化解矛盾的作用。至于有些“老大难”问题,应该求助于法律,而非市长,毕竟市长的权力也是有限的,既不能干涉司法,也要确保公平公正。

  凡事都得找市长才能解决的地方,政务环境一定糟糕,说明权力才是一切的主导者,而非制度和法律。相比于主持正义的包青天,法治才应是公民最可靠的信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