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信访难题不能单靠市长留手机号

2016年10月31日 15:33   来源:人民网   王立翠

  10月27日上午,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在市信访局现场接待信访群众,并现场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让信访群众有新的问题、诉求直接向他反映。(10月31日澎湃新闻)

  市长在接访现场公布自己的手机号,既是负责,又是亲民,值得点赞。但仔细想来,一市之长整日政务缠身,又岂能纠结于信访这单单一项工作?尽管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最直接的群众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信访任务仍然繁重,市长的一个手机号码并不能承受工作之重,更何况如果事无巨细势必躬亲,想必市长也没有如此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所以做好这项工作还需合力为之。

  基层化解,根除萌芽。信访工作任务繁重,限于人力、物力,只依靠上级某一个层级的信访部门来解决势必会影响接访效率。而属地一级对信访者的情况最为了解,也便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将问题就地解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这样才能大大提高办案的效率。而这并非把问题扔给某一个地方政府就不了了之,基层办不了的也可以申请上级信访部门的“援助”,直至问题解决。对于基层接访情况如何要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对因工作不负责、不落实引发重大信访问题的,要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依法依规,分类解决。信访是群众表达自身诉求的重要途径,但并非所有的信访缘由都是合理的、正当的,其中不乏缠访闹事者,这就需要因人制宜。对于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要依法依规办理,对其权益给予保障;对不合理的诉求,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缠访闹访者则应靠法律说话,依法及时终结,引导群众回到法治的轨道上,依法理性表达自身诉求。

  以心相待,及时办结。“雨天路滑,要注意安全”、“天气冷了,年龄大了,多加件衣服保暖,保重身体”,这样的叮嘱一下子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使信访群众获得了心理上的认同。原本群众信访就是满腹的委屈与不满,这样贴心的话虽不能直接对解决信访案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但却能在一定程度上抚平信访群众的情绪,换来与群众面对面推心置腹的交流。了解了案件的原委,就要靠办结的效率来说话,早一时办结,群众的利益就能早一些得到保障或补偿,若迟迟不办,不仅群众的利益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很可能造成新的“越级访”,这不仅增加了群众上访人力物力上的成本,对于所属地方也是一种“抹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