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险业为何能够吸引多名副市长下海?

2016年08月11日 10: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李旭

  今日,潍坊市原副市长夏芳晨正式出任阳光保险副总的消息再次引起人们注意。此前,菏泽市副市长张毓华加盟太平洋保险,烟台市副市长蔡国华出任恒丰银行董事长。这3位转行的副市长大多有经济工作背景,而且下海后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薪水比较高的金融圈。(8月10日 《中国新闻网》)

  为何金融保险业能吸引三名副市长下海,从他们的各自的履历,我们也不难发现,潍坊市原副市长夏芳晨,在调任副市长前,一直都在潍坊市财政局工作,是当地官员中为数不多的经济学博士和财税高级经济师;菏泽市原副市长张毓华在任职期间分管工业经济、国有资产管理、交通运输等工作,也是一名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烟台市原副市长蔡国华在任副市长期间兼任烟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对金融管理也是行家,是一名工学博士。这三名副市长都具有较高的金融背景,在工作经历和学历上都与金融行业密切相关,所以,不难看出为何他们辞职下海后,都会选择自己最擅长的专业来谋求自己的一个发展,展示自己的才华,也体现出一种个人思想的解放和提升。

  但是在笔者看来,金融保险业能吸引多名副市长下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收入,风险低。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5年4家上市保险公司的高管平均薪酬高达约200万元,超越银行、证券行业高管,跃居首位。以潍坊市原副市长夏芳晨为例,阳光保险的高管收入在业内虽属中低水平,但副总一职也能拿到百万年薪。

  总而言之,金融保险业吸引多名副市长下海,从他们个人本身来说,是一种思想上的解放,是从领导者到从业者的转换,让自己最擅长的专业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从中也获取到自己应有的价值和财富。而从社会经济本身来看,高端人才进入金融保险业,也促成了金融业的良性发展,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金融人才,促进社会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国民经济稳步向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