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狠话”之后当“狠治”

2016年05月04日 13:43   来源:光明网   徐大发

  “如果连市民起码的生命安全都保证不了,还有什么幸福感可言!还谈什么‘品质西安’建设!政府还有什么公信力!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警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真正让渣土车回归其交通运输工具的本质属性,绝不能再让它疯狂肆虐、草菅人命!”5月1日,西安市政府召开“全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推进会”,市长上官吉庆讲话狠斥这种不作为的行为。(5月3日《华商报》)

  记者能发现问题管理者怎么就发现不了?一定要罚得让他们心疼,心疼才能收手!这是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在全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推进会上两句掷地有声的话语,这两句话可说是一针见血地击中了渣土车运营市场乱象的“死穴”,也体现了政府治乱的决心和气势。听到这样的声音,百姓当然会拍手称好。作为市长,代表了正义的声音,当然也能让群众看到了一个法治型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公信力。

  渣土车运营市场的乱象成因很多,主要原因在职能部门的懒作为、不作为,以及公安部门的严打不够。有的甚至充当“保护伞”,让“黑车”、“黑工地”、“黑消纳场”以贿赂权力寻租而得以猖獗生存。针对这样的乱象,确实需要迎头棒喝予以痛击,“真正让渣土车回归其交通运输工具的本质属性,绝不能再让它疯狂肆虐、草菅人命!”市长的这句代表民意关注民生的发声可谓正义的“狠话”,应该有震慑力。但这句话的后续效果如何,还有待于进一步检验了。

  实际上,象渣土车这类运营市场的乱象几乎是公开的秘密,记者能发现问题,管理者能发现问题,作为地方最高行政长官当然也能发现问题。只要市长到大街上遛遛或实地看查一下,这类问题也是不难发现的。现在在全市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推进会提了出来只能说仍然停留在问题的发现阶段,但提出问题不等于解决了问题,关键是要有后续长效的执行力度。

  说实话,一个官员在大会上拍拍胸脯握握拳头说说“狠话”是很容易的,关键是“狠话”过后有“狠治”,否则就是一种对空搏击,就是一种华而不实的作秀。一段时期来,电视问政几乎风靡全国,许多被问责者面对镜头都能慷慨激昂言之凿凿,但一离开银屏就又复归于平静,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有的问题,上边提一下催一下就有所动,不催不举就纹丝不动,这是一种病态。如果能够行政归行政,执法归执法,没有领导发“狠话”,也能做到常态化“狠治”,那才是民生福祉的好生态。查处渣土如此,处置其他乱象亦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