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

2016年12月19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其中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习近平同志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扎实抓好农村扶贫工作,全面推进农村小康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全面小康社会建设,需要抓住重点、形成合力、精准施策,为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加快道路交通建设。“要想富,先修路。”便捷的道路交通能够降低农业生产和运输成本,对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需要继续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建设。一方面,做好道路交通规划,完善农村公路网络,提高道路建设的速度和质量;另一方面,加强对已建成道路的管理和养护,提高公路服务水平。此外,还应加大对施工质量、日常管理的监察力度。为此,交通、公安等部门应加强协同合作,积极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充分发挥其对农村地区脱贫致富的基础支撑作用。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于农村地区来说,互联网不仅能帮助农民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和市场动态,还能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拓宽农民创业就业渠道,同时也能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为农村农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因此,应加强农村互联网建设。相关政府部门应做好调查研究,在充分了解农村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制定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并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相关企业应积极参与,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运营维护力度,努力提速降费。此外,还应为农民提供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学会上网用网。

  健全金融服务机制。农村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发展农村金融,有利于盘活农村资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有利于撬动扶贫资源、扩大扶贫资金覆盖面,有利于培育特色产业、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这就需要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支持农村发展。一是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增加适应农民需求的短期小额贷款,并针对农业生产特点简化贷款办理手续,加强贷款流程管理。二是支持农民自主创业。为农村自主创业人员提供金融知识培训与技术指导,提供一定资金支持,同时加强对高风险项目的风险评估,帮助其规避风险。三是引导和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帮助农村地区筛选产业项目,支持优质项目,限制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项目。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引导措施,因地制宜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于靠近城市、自然环境优越的农村,可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旅游业,开发“生态采摘”“绿色养殖”“农家乐”等项目,发挥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农户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对于地方特色鲜明的农村,可以推动其发展特色产业,如发展民间特色手工业、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并帮助其拓宽营销渠道,形成特色支柱产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对处于生态敏感区的农村,应根据其地质和生态环境状况,科学合理地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产业结构,并加大生态补偿力度。

  (执笔:严颖颖 韩英军 蔡乾和)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