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娃磨练意志,农村不一定是首选

2016年11月23日 10:05   来源:南方网   曹园园

  寒假越来越近了,不少中小学生的家长都“一窝蜂”地联系农村亲友,打算让孩子假期到农村去“锻炼锻炼”。这源于最近在朋友圈热传的一条消息“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送龙凤胎儿女回老家体验生活”。教育专家表示,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适合他的环境,去农村并不一定是他磨砺意志、养成勤劳节俭美德的唯一选项。想锻炼孩子是对的,但不必一窝蜂去往农村跑。(11月21日《北京晚报》)

  最近几年,电视节目《变形记》热播,许多家庭条件优越且有“城市毛病 ”的孩子,去条件艰苦的农村体验生活,得到变形,知道感恩。这则新闻中,城市的爸爸妈妈选择让自己的孩子寒假去农村,磨练意志,体验生活。是心血来潮,还是盲目跟风?下乡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作用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里的独生子女娇生惯养,懒惰、花钱大手大脚、不懂分享、怕苦怕累、不爱运动……家长认为缺少吃苦耐劳的精神,家长狠心让孩子去农村,进行吃苦教育,农村是吃苦的首选吗?

  新闻中,清华副教授让两个孩子去河南农村留守小学,寄宿制学校生活一年,有的家长寒假选择让孩子去亲戚家,吃住一个多月。农村生活确实让城市娃很新鲜,有鸡喂,有小猪逗……地里有很多粮食和蔬菜。确确实实能够亲身体验农村生活的“苦”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没城市好,学习的东西简单。孩子能够“被迫”适应条件的艰苦,但是长时间离开父母,没有城市里的各种学习辅导,没有合理的饮食结构,也使得一些孩子学习被落下,生病,有的孩子可能不理解这一行为,回到城市会更加“享受”,不愿受罪。

  培养孩子的感恩、不怕苦、磨练意志、艰苦朴素等等,农村体验,这种实践能让孩子远离城市的喧嚣,亲近自然,感受劳动,初衷是好的,但是这种方式要慎重,一则注意时间长短,合理规划孩子的学业,二则,注意孩子身心变化,避免孩子环境的不适应。

  城市娃磨练意志,农村不一定是首选。日常的生活中,可以培养孩子学做家务、洗衣服,参加学校的社团,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多参加体育锻炼等等,这些也可以锻炼孩子好的品质。

  为了城市孩子不再娇滴滴,有很多途径,适合孩子的锻炼方式才能真正让孩子真正懂得感恩,健康成长。(南方网曹园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