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名著多一些敬畏少一点炒作(图)

2016年12月15日 10:57   来源:东方网   张魁兴

  由新世相和果麦文化联合推出的《青春版红楼梦》,在读者中和业内引起广泛质疑。在豆瓣网上,读者就像商量好了一样纷纷给出“一星”,而《红楼梦》权威出版社也认为该书号称“225年来最优质版本”,让人哑然失笑。豆瓣网上群聚的网友被气炸了,“对不起,《红楼梦》不需要伪流行,它是一本可以自己挑选读者的好书。”“你们成功地将传世经典改成了流行小说。我没有别的愿望,但求这本破玩意儿的作者不要署曹雪芹的名字。”

  在图书市场重复出书不是稀奇事,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在售的《红楼梦》有1600多种。可以说,多了哪本也显不出多,少了哪本也显不出少,区别只是谁赚了钱而已。现在有一本《青春版红楼梦》“脱颖而出”,似乎要把我们都熟知的《红楼梦》变成流行小说,来讨好少男少女,少男少女不知道《红楼梦》是什么小说吗?有多少少男少女读过《红楼梦》?把《红楼梦》变成《青春版红楼梦》,少男少女就一定能购买吗?更可耻的是还诓骗读者,吹牛说什么《青春版红楼梦》是“225年来最优质版本”,还更正了7处持续了200多年的错误!为了“脱颖而出”,真有点厚颜无耻了。

  重复出书没人拦着,但要敬畏名著,尊重其他出版社和研究者的劳动。多年来,人民文学出版社是读者公认的《红楼梦》权威出版社,策划部主任宋强回应说,《青春版红楼梦》号称是“225年来最优质版本”,这不是欺骗读者的夸大和不实之语吗?谁给《青春版红楼梦》颁发过“225年来最优质版本”的证书?至于更正了包括7处“批注误入正文”的错误更是炒作,如果真有这样的研究成果怎么未见公布呢?为什么会舍弃这种最好的营销方式而不用呢?人们不禁想到3年前出版《小王子》的宣传方式,也说是“史上最佳版”,也说是“这版《小王子》纠正了56个译本的200处错误”,何其想象啊,难到营销方式也有套路吗?

  出版《青春版红楼梦》是要宣传,但不要炒作,更别说这个书名原本就有亵渎原著的嫌疑,《红楼梦》是现在流行的言情小说吗?同行不是冤家,出版《青春版红楼梦》干嘛要贬低其他出版社呢?贬低别人你就高大了?尊重他人是美德。最近朋友圈有个段子说,别人尊重你,不是因为你优秀,而是人家更优秀。出版《青春版红楼梦》是要宣传,也没有人不要你宣传,但宣传不要不尊重他人,更不能随意贬低人家。像《青春版红楼梦》如此炒作,只能倒了人家的胃口。在我看来,最好的营销方式是实事求是,不夸大也不自贬。更何况,现在的人都很精明,你欺骗人家,人家会上当吗?有上当的,但绝对是个别人。对名著还是多一些敬畏少一点炒作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