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刷屏:罔顾事实的炒作才是万恶之源

2016年12月01日 07:47   来源:红网   宋祖礼

  《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近日刷爆微信朋友圈。然而该事件在今天遭遇“反转”。有网友发文指出,罗尔有三套房产,并利用公众号营销募捐,幕后还有深圳一家营销公司助力。(11月30日中国新闻网)

  贩夫走卒转载几张网络截图,就敢大言“真相贴”,不知名的媒体人未经调查,事实细节尚且不清,也能指点江山、评头论足。在这场“爱心人士”与“真相帝”的网络闹剧中,受伤的只有千千万万个和罗一笑同样患病却没有发言权的病孩。

  关于此事,到目前为止,所谓的真相不外乎“罗尔有房有车不缺钱”“小铜人公司借机营销”等等,然而,吊诡的是,这两件事的细节其实从一开始就是众所周知的——当事人罗尔早已通过自己的公众号将事情的前因后果进行了公开。

  那么,试问是什么让这两件早已公开化的事情,成了舆论聚光灯下的“真相”并附之以“带血的营销”之名?

  退而言之,即便罗尔个人公众号的分享行为,在后续发展中为企业营销所裹挟,企业就是这么不可饶恕吗?做好事不留名自然是翩翩君子古人之风,但是为名气做好事却也同样值得褒扬。新媒体时代,眼球即是经济,企业为了获得关注度,以转载量换算捐款,对于转载的用户而言,无非是举手之劳,但是对于患者家庭而言,就是一笔可观的援助,有何不可?

  最重要的是,对于这样的“交换”其实转发的网友以及微信运营者都是彼此心照不宣的,那么,试问又是谁在将这件事“挖掘”成“小铜人借机营销,不明真相吃瓜群众被骗”的闹剧?

  当然,由于家底殷实、左右逢源,作为患者父亲的罗尔利用自己的作家身份“卖文救女”的行为,着实让群众围观了一把。更有某知名公众号宣称:“要别人捐助,自己请务必先倾家荡产!”这样的言论气壮山河,却讲理得有些丧失人情味,善的本意在于感同身受,无论是多么富贵的家庭,当面临白血病这样的绝症,会是多么无助与彷徨,发言者可曾想过?

  笔者相信,作家罗尔最初的分享行为,来自于痛苦至极的文字宣泄,这是面对绝症时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抵抗精神,这些所带来的也是社会正能量。网友自发的传播与打赏,也正是有感于此的最好表达。

  那么,又是什么人将这原本人间大爱的局面,搅成了“家长靠白血病孩子搞营销”的一池浑水?

  冷眼观瞧,如果说伤害慈善的营销行为到目前为止还停留在推论的层面,那么谣传“小三上位”给受害者家属带来二次伤害、煽动仇富情绪打击爱心网友的自媒体行径,已是堂而皇之、一览无余。一边传播着谣言,一边抨击“转载量换善款”的所谓媒体人一检索一大堆,但这些吃着“人血馒头”的公众号可曾捐出过一分钱?

  “真布施不怕假和尚”。慈善需要经营,却未必需要时时刻刻、斤斤计较,当我们对病患家庭不能感同身受,我们最起码可以对未经核实过的信息保持基本的判断。这算不上多大的善意,但至少可以不助长为炒热点而不顾一切的恶习。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