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万中考奖学金:领奖有理 炒作不义

2016年11月24日 07:30   来源:红网   宋祖礼

  11月20日,苍南县树人中学在高一家长会上,给中考成绩优异的高一新生发放800万奖学金。该中学负责人回应称,这些是为了招到更好的学生,鼓励学生努力学习。(11月23日 《温州晚报》)

  在校时努力取得好成绩是学生的本职,不管这背后的目的是提高自身修为还是跨马游街的虚荣,都可以说是人之常情。古人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今人说:“靠实力吃饭。”雅俗之间,古今同理。

  然而,受教育者的理所当然,不能作为教育者天马行空的借口。学生的生活可以是“家庭、教室”两点一线,教师的眼界却容不得“成绩、奖金”傻傻分不清楚,激励学生的方式固然有千万种,但是动辄利字当头,绝对是最差的一种。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所谓传道,自然传的是通达人生、济世为民的大道,而绝不应该是万事名利为先、钱字当头。言传身教,身教更胜言传,让对金钱尚且懵懂的学生抱着成捆的钞票站到台前,钞票与圣贤书平分秋色,荼毒古人不说,给学生带来的“刺激”更是铜臭大过信心。

  建立在金钱而不是学识基础上的“砥砺前行”,对学生的未来会有怎样的影响,不好妄言。只是市场经济之下,目所能及处,头破血流的利益之争已经嫌多,给象牙塔中的少年留下一片干净的修身净土,这是教育者最起码的道义担当。

  何况,所谓“重金之下必有勇夫”的逻辑于教育而言也未必奏效。该学校负责人坦言,由于民办学校没有优势的招生政策,只能用金钱证明自己的“实力”。可以想象,这里所说的“实力”,莫过于重金聘请优秀教师的实力、重金打造校园硬件的实力,然而随着公办教育的发展、经济的进步,这样的竞争空间已被无限压缩。作为公办教育的补充,民办教育本也不是国家教育事业的主线。

  重金未必请得动“勇夫”,但重金必要求回报却是确定无疑。“羊毛出在羊身上”,敢“砸钱”,就是能“挣钱”,这些要被挣钱的人,自然也就成了“冤大头”。成绩好的应该领奖,成绩差的就活该多交钱?这样的竞争思维在其他行业犹可,却不符合素质教育的本质。教育者每时每刻都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学生会释放出不同的潜力。按照“早慧早发财”的竞争逻辑,晚慧的孩子岂非就该被抹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者肩头的千钧重担,担着每一个孩子的前程未来,若教育者自身即糊里糊涂,如何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辅导好下一辈?从这点来说,不仅拿“800万奖金”炒作的学校需要反思,动辄炒作高考状元、唯分数论英雄的教育者和容易被裹挟跟风的我们,同样需要反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