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最牛”式网络炒作

2016年06月13日 07:31   来源:长江日报   

  □ 杨兴东(湖南 职员)

  去年4月份,河南郑州一位女老师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曾在网上引发热议。6月7日,在株洲某公司上班的苏女士,在自己的离职申请表上,填上了相同的话语。近日,很多株洲人都被这份辞职信刷屏了。记者在苏女士的这份离职申请表上看到,她的辞职理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云龙那么小,男朋友不好找。”网友评价说“最牛辞职信”。(6月12日《株洲晚报》)

  又见“最牛辞职信”。说实话,互联网社会,人们有这种个性表达,实在很正常。但公共媒介应该谨慎听信一些网友的评价,不宜把此类辞职信冠之以最牛名义。

  “最牛辞职信”一类的概念炒作,折射出粗鄙。不论何种理由的辞职,它本都是辞职者的个人追求。或许,从每个人的理想意义而言,它们对于个体都是“最牛”的,但置换于社会的沧海之中,这些又何尝不是微小的“一粟”,公共媒介与其追求这些,不如多关心一些更加有意义的网络话题,在贴近地气的观察中,捕捉这个时代真实的脉搏。

  每一次“最牛辞职信”的流行,其背后或许有网络关注的轻佻。比如“云龙那么小,找不到男朋友”,严肃的婚姻话题,套上“最牛辞职信”的外壳,社会舆论注定在这种“网红”式的新闻中失焦。对当事人而言,她所收获的是一种莫名其妙的关注力度。潮水退去之后,留下的只是一笑了之。

  网络社会,我们辞职公开发表“辞职信”是一种权利。但对公共媒介而言,不是说看见这些“辞职信”就看到了“最牛”的炒作。公共媒介要有公共责任意识,在面对此类事情时,根据事情真相进行报道,别总把网友说的“最牛”不加甄别地放进新闻,在俗套的网络炒作中,迷失自身的网络公信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