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黑猪,请少些炒作多些实惠(图)

2016年11月29日 14:32   来源:东方网   徐刚

  网易的黑猪这几天在网上火了。从11月25日“黑五”开始,网易黑猪就开始在网易考拉上进行拍卖,最终整头猪的成交价格超过10万,最高达到16万。此外,网易黑猪还多次被摆上互联网大佬们聚餐的餐桌。(北京青年报11月28日)

  网易黑猪,姗姗来迟。从2009年丁磊宣布养猪到现在网易黑猪渐渐火热,已走过7年。一头网易黑猪成交价格超过10万,如此高价令人瞠目结舌,但黑猪养殖的成本是多少,恐怕也不会太低。正如丁磊所言,除了要被吃掉,在网易当一头猪,可能比熊猫还开心。

  客观而言,网易黑猪不过是高端养殖的一次尝试而已。网易黑猪的与众不同在于,网易黑猪打破了我们传统的粗放型养猪观念,将养猪变成了一种高科技、智能化的产业。而这背后自然离不开丁磊互联网大佬的个人特质。如果没有丁磊的名气,我们很难想象一头网易黑猪能卖出10几万的天价出来。

  网易黑猪的诞生,其实并非养殖市场的变革,更像是丁磊的心血来潮。丁磊养猪的初衷,一方面是因为当前食品行业的安全形势如此严峻,丁磊感同身受。另一方面作为成功商人的丁磊所体现的是一种中产阶级的情怀。而网易黑猪所寄托的就是那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绿色心愿。

  网易黑猪的出现,的确为我们展示了另外一种现代化养猪的模式。然而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网易黑猪无论是投资周期还是成本投入,都是不经济的。换而言之,如果我们只看到今天10几万的网易黑猪,而忽视了其养殖成本,那也很难证明网易黑猪是物有所值的。

  因为丁磊的特殊身份,网易黑猪变成了网络宠儿;因为互联网大佬的热捧,网易黑猪成了餐桌美味。然而如果我们只是炒作网易黑猪这样一个概念,那网易黑猪注定行之不远。因为我实在想不出网易黑猪和农村散养的“笨猪”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标准化养殖,科学化养殖,公开化养殖,实现这些其实并不难,因为只要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就可以了。难就难在网易黑猪能否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就目前而言,网易黑猪还停留在概念的炒作上面,其用户还仅限于特定的消费人群。而且从丁磊养猪的过程来看,用7年的时间才实现网易黑猪的市场化,这个过程是在有些太漫长了些。

  网易黑猪能够走多远?这要依靠市场的检验。我们如果只是炒作网易黑猪的概念,而不能实现企业的盈利,网易黑猪恐怕也就只能昙花一现。因为网易黑猪实在太贵,广大的消费人群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