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借壳”概念火爆看注册制(图)

2016年11月24日 14:21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绵石投资21日晚间发布的一纸公告,使得万达商业借壳概念再次引起市场热炒。虽然公告称万达商业借壳一事告吹,但绵石投资复牌却收获一字涨停。不料,22日收盘后,万达集团发声明称绵石投资公告系单方面炒作行为,与万达集团无关。随后不久,绵石投资回应了万达的声明,称确实与万达商业商讨过借壳一事,公司自9月停牌后一直与万达方面有沟通。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如果万达没有就借壳一事与绵石有过接触,绵石投资也不敢公开发布公告,称与万达的重组失败。要知道,如果真的是无风起浪,所谓重组,完全是凭空捏造,监管部门是可以以发布虚假信息进行责任追究的。也就是说,急切等待回归A股市场的万达,可能确实与绵石投资有过接触。这一点,在万达集团的声明中也得到了证实。只是双方没有进行深谈而已,而不是无风起浪。

  反过来,绵石投资在并没有与万达集团就借壳一事进行深入商谈的情况下,就以所谓的“时间问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公开宣告万达集团借壳绵石投资失败,毫无疑问,也是借机炒作,甚至可以说是性质比较恶劣的炒作。因为,如此炒作,对投资者来说,受伤是比较严重的,甚至有可能造成少数投资者出现比较严重的经济损失。

  更为严重的是,从此次绵石投资以万达“借壳”进行概念炒作不难看出,眼下,市场对概念炒作仍然是兴趣极浓。尤其是借壳炒作,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以万达回归A股为例,目前,至少已有红星发展、新华都、中体产业、绵石等多家上市公司与万达传出过借壳绯闻。而这些公司,也都因为与万达的绯闻,股价出现过波动。可以肯定,随着万达回归A股的决心增强、心情急迫,还有更多的公司会陷入到万达的“借壳”风波之中,从而引发更多的公司股价出现波动,也让更多的投资者会聚集到万达“借壳”的绯闻和传言之中。

  在此,不禁让我们再度想起了另一个话题,那就是注册制。要知道,去年6月份以前,因为股市的火爆,注册制曾一度呼之欲出,就等人大对证券法进行修订了。如果股市的火爆现象能够再维持半年,说不定注册制已经推出。只可惜,造物弄人,股市的火爆气氛,没有维持多长时间,就以一场暴跌宣告注册制无限期暂停。

  问题的关键在于,注册制并不是股市暴跌的“元凶”,甚至不是主要原因。股市所以出现暴跌,是因为监管出现了问题,高杠杆资金和银行资金的大规模入场,才使得股市出现了“失控性上涨”的现象,最终引发了一场让投资者终身难忘的暴跌。面对暴跌,暂停注册制,以稳定市场情绪,是能够理解和接受的。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市场仍然“炒”声不停,特别是新股和“壳”概念被炒,说明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是很高的,资金也是非常充裕的。关键就在于有没有可用作投资的“标的”,有没有引导投资和规范投资行为的办法与手段。其中,推行注册制,或许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可以想象,对注册制有顾虑,主要还是基于对市场的冲击。最直接地说,就是推行注册制后,会不会造成投资“资金慌”,从而引发新一轮暴跌。笔者的观点是,不会。问题的关节点是,市场秩序的规范和投资行为的引导。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能够确立价值投资的理念,而不把心思放在炒作上,注册制就能够顺利推出。推出注册制,至少可以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新股炒作;二是“壳”概念炒作;IPO堰塞湖。而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显然也是目前股市比较突出的问题。更重要的,如果这三个方面的问题解决好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也会在投资者的以上中逐步确立,避免中国股市始终停留于“炒作”阶段。

  要知道,炒作对于中国股市来说,不仅价值投资的理念难以确立,还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发展思路。切不要以为险资抢购万科等优质公司股权只是为了赚钱,它了慢悠悠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的资本市场优质公司实在太少。如果能够确立价值投资理念,炒作之风能够得到有效遏制,对上市公司也是一种鞭策和促进,会让上市公司更加注重业绩、注重经营、注重核心竞争力和核心技术、注重实实在在的效益,而不是靠卖房等扮靓业绩。如果到了这个阶段,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就真正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了。所以,加快推出注册制,还是需要的,也是完全符合目前的实际情况的。

  据悉,人大近期将要对证券法修订工作进行讨论。这是否传递出一种信号,注册制又将提上议事日程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