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无业绩炒作高送转风险

2016年11月30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今年的年报高送转概念股炒作格外热闹:有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转增30股,有的新三板公司更是推出每10股送200股的预案。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25日,高送转概念指数11月以来已累计上涨1.18%,成份股60日平均涨幅达8.77%。

  在喧嚣的概念炒作背后,部分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也跟风搞起高比例送转,有的公司刚刚定增完成数天即推送转方案,有的公司转增方案提前披露,使股价脱离业绩飙涨,部分大股东伺机在高位悄悄减持……这些上市公司高送转的行为,不仅给普通投资者带来风险,而且涉嫌利益输送、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高送转(配)是指送股或者转增股票比例较大,一般每10股送或转5股以上的才算高送转。传统意义的高送转上市公司一般具有几个特点:一是总股本小,股本扩张的预期强烈;二是净利润增速高,每股收益高,有一定业绩支撑;三是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金较高,有转增股本和送股的基础;四是股价较高,公司管理层出于流动性和市值管理的角度,具有高送转的动力。简单说,业绩好、股价高、想增加流动性的上市公司有条件高送转。对于这类公司,通过高送转能够扩大流通股本,使股票价格降低,投资门槛进一步下降,对于公司未来引进新的投资者融资有一定好处。

  作为一种炒作的题材或概念,高送转只是资金在股东权益类账户下的转移,上市公司总市值没有变化,它既不是资本的运用,也不会对净资产收益率和公司的盈利能力有任何实质性影响。但在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金融机构的心照不宣之下,高送转的公司数量越来越多,高送转的信息披露越来越早,转送股票的数量越来越大。过去,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一般较晚,大多在年报披露的同期披露高送转方案。而近两年间上市公司出于避免股价异常波动等考虑,纷纷提前至每年的11月份披露高送转预案。过去投资者眼中只有“高富帅”才能玩得起的高送转,如今则越来越多,“首批高送转股”“首批除权股”等概念炒作也是接连不断。

  一些不合适的公司也搭上高送转的便车,借机哄抬股价、配合投资者出货。这些变味的高送转并未给上市公司带来预期收益,反而在转送股之后股价大跌,造成跟风的投资者亏损严重。对此,交易所已经修改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要求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这说明,监管部门已注意到异常高送转行为,不会任由一些脱离基本面、“长袖善舞”的高送转游戏肆意蔓延,将进一步加强问询和规范的力度。

  笔者在此提醒,那些不看公司质地、纯粹炒作的高送转有投机赌博的性质,投资者若认真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寻找有未来业绩支撑的个股,最终的收益不一定比纯粹炒作高送转低。更重要的是,有实实在在的业绩,在获取高收益的同时,投资风险将大幅降低。从这个意义上看,错过那些高送转概念股不要捶胸顿足,踏踏实实地研究公司基本面,去寻得未来的高成长股才是正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小 舟)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