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急诊室”能否治好医患关系顽疾?

2016年12月15日 07:57   来源:红网   张继

  “虽然很辛苦,但得到了市民的认可,我感觉很幸福。”厦门市中医院风湿肾病科主任邱明山非常感慨。日前,记者蹲点采访还原了深夜急诊室的紧张和忙碌,报道引起医生和市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从报道中看到了正能量和感动。(12月13日《海西晨报》)

  恶劣的医患关系早已是一个社会问题。医生拼死拼活进行救死扶伤,结果却换来了患者的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患者虽然对医生抱有成见,但又不得不接受医生的救助。问题出在哪里,又该如何弥合彼此矛盾,这是一个棘手的难题。记者蹲点深夜急诊室,真实还原医生们的忙碌工作之后,不仅引发了医生和市民热议,还为破解医患关系难题找到了一个切点。

  对于医生来说,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力所能及地为患者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这是起码的职业操守。在深夜急诊室,一位女医生从晚上10点接班到第二天早上8点,10个小时,一共为30余名患者服务。从夜间急诊室,到抢救室,不仅有一路的小跑,而且还有精神的高度紧张。面对一夜的忙碌与艰辛,只要病人能够转危为安,只要自己的劳动能够得到患者的信任和认可,医生们就会全力以赴,就会乐此不疲。“虽然很辛苦,但得到了市民的认可,我感觉很幸福。”这是医生们发自肺腑的心声,也是医者仁心的精神慰藉。

  将心比心,如果自己是医生,如果自己忙碌一夜居然得不到患者认可和肯定,那将会是怎样的心情?对于患者来说,就是要大胆表达出一种对医生的信任和理解,要让医生明白,我们这个社会还是关心关注医生这个群体的。“医生为我们治病解决困难,我们如果不感谢,反而刁难、指责的话,这样好医生会越来越少,而我们受到好的医疗诊治的机会也就变少了。”正如网友所言,作为患者,我们要支持医生和他们的医护事业,必须要坚决维护好良好的医患关系和医患关系氛围。

  其实在深夜急诊室,这样的故事,这样的忙碌早已是司空见惯,早已是家常便饭,只是我们缺乏一双发现的眼睛和关注的视角。通过记者的实地采访报道,原来我们的医生为了病人也是蛮拼的,原来在我们患者心里对医生也是认可的。与其说这个深夜急诊室打通了医患关系中的梗阻,不如说是记者的真实报道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