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炫富”事件,视角决定观点(图)

2016年12月08日 14:59   来源:东方网   马涤明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惹来热议。一些网友质疑,一个执业医师为何花钱如此大手笔,还有人认为,身为医生如此炫富恐不妥。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凭本事吃饭,没什么好喷的。(12月7日《成都商报》)

  医生“炫富”成为敏感事件,是一些人认为,医生收入水平与患者“贡献”有关;又因为医院领域确实存在“收红包”的潜规则,自然会有不少人对医生之“富”耿耿于怀。

  就如,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医生炫富”也一样,有人看到的是“高收入”,有人看到的是医生职业的技术含量,学习研究中的辛苦付出……。

  应当承认,医生收红包问题,短时间内恐怕难以彻底消除。同时还要承认,不是所有的医生都在收红包,靠红包致富。包括药品器械回扣,也是一样的问题。“炫富医生”任黎明提到,他在医院里是开方最少的医生之一,单张处方价格很难超过200元,一般十几、二十几元。无非是说,开处方带给他的收入并不多。但这等于告诉我们,“开处方收入”仍然存在。

  按理说,医院、医生收入与患者支出呈正相关关系,也很正常。医生看病是劳动付出,患者看病也属于消费支出的一种。而公众的焦虑,出自于对“看病难看病贵”的不满,认为很多医疗潜规则推高了医疗价格,导致患者负担重、医生收入高。老百姓中一般的说法是,公立医院有财政拨款,医生又挣国家的钱,又赚患者的钱,不合理。但据我所知,目前很多公立医院的财政拨款都比较有限,有些三甲医院每年只有几百万元的科研经费是拨款,其余均为自收自支。这肯定是导致“看病贵”的原因之一。但换一个角度说,医院是讲求技术含量的地方,技术水平应与经济效益正相关。作为患者,没有人不希望医院的医疗设施越先进、医生的技术水平越高越好,但很大程度上,这些都是靠“经济杠杆”支撑和促进的。很难想象,一个经济收入很低的领域和群体,技术水平会很高。

  一个国家的医疗水平的发展,离不开医生群体高收入这个激励因素的支持。如果医生群体失去了上进的动力,绝不符合公众利益。任黎明说,医生挣钱多不会增加医患矛盾,反而能缓解。意思说,医生收入高了,就看不上红包了,所以医患矛盾会缓解。但事实上,红包只是问题之一,并不是患者的主要负担,患者眼里的主要负担是医疗收费高;如果没有高收费,就无法保证医院和医生收益,“医生高收入”就永远是敏感问题。

  我认为,医生收入应该高于普通劳动者,否则会影响到医术水平的提高,甚至会导致这个职业成为“冷门”;医院也应该获得充足的资金,否则拿什么更新医疗设施。但收入来源应该形成合理的负担机制,患者负担应当减轻,国家投入应当增加。同时,政策上应满足医生多渠道获取劳动报酬的条件,比如多点执业、讲课、咨询服务等。

  医生作为一个技术型职业,且非常重要的民生服务者,应该获得高收入。而如何缓解医生高收入与患者高支出之间的矛盾,才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