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炫富”的意义远大于争议

2016年12月09日 07:42   来源:羊城晚报   苑广阔

  几天前,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惹来热议。一些网友质疑,一个执业医师为何花钱如此大手笔,还有人认为,身为医生如此炫富恐不妥。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凭本事吃饭,没什么好喷的。(12月7日成都商报)

  这位医生的“炫富微博”引发关注以后,媒体深入采访调查发现,该医生不但“炫富”,而且也是真富,他每年所有的收入加起来有100多万,远超当地居民的平均收入水平。也正是因为有着如此丰厚的收入,所以他才能每年买衣服支出超过20万,并且准备购买个人的第四套房。而更让网友想不到的是,按照这位医生的说法,他的收入不管是在他们医院,还是在成都市的医疗系统,都远远不是最高的。

  于是,很多网友无法淡定了,除了质疑这名医生“炫富”是否妥当以外,也开始对医生这一职业的薪资待遇、职场前景,有了重新的认识与思考。但是在我看来,在我们所处的现实语境下,“医生炫富”的正面意义,其实是远远大于其引发的各种争议的。

  首先来说,这名医生所炫的富,是真富,这里所说的“真富”,一个意思是他真的收入很高,很富有;另外一个意思则是,这个收入很公开、很透明,是经得起检验的。按照医生自己的说法,他当医生的年收入二十多万,其他各种线上、线下讲课、多点执业,跟其在医院收入差不多,也有二十多万。同时他还投资了朋友一家公司,全部加起来,年收入也就超过了百万。

  换句话说,他的收入确实很高,但是钱的来源都很清白、很干净,没有吃医药公司的回扣,没有收取患者红包这样的“灰色收入”,那么他收入再高,都是自己的劳动所得,既没有什么好质疑的,也不应该被质疑。而他的“炫富”行为,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个人特殊的经历,才导致了性格上的改变,但这无碍他人与社会,自然也不应该被指责。

  其次来说,以前不管是一些医生个人,还是媒体,都喜欢渲染医生这一职业劳动强度大,还要经常遭受患者的责难甚至是伤害,但是收入水平却不高,似乎只有把医生群体塑造成一个弱势,需要同情与保护的角色,才有利于医患和谐一样。但是事实证明,这既不符合客观事实,同时对改善医患关系也没有帮助。更加重要的是,会让社会各界产生一种误解,导致真的没有人愿意学医,从事医生工作了,试问,这是我们想要的吗?

  用这位“炫富医生”自己的话说,医生在刚开始的时候收入确实偏低,但是从医时间越久,医术越高明,收入也就越高,并最终成为这个社会的高收入群体。而且,医生正当的收入高了,“红包”“回扣”的吸引力自然也就小了,这对改善医患关系,提升医生形象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所以说,我们不但不应该害怕医生炫富,而且应该欢迎医生炫富,让更多医生变得更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