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提速”,运营商别和政策玩虚假“龟兔赛跑”

2016年12月09日 09:56   来源:中国江西网   郭元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其中要求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打通入户“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进提速降费。实施宽带乡村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采取移动蜂窝、光纤、低轨卫星等多种方式,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12月8日《新京报》)

  这次出台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对于宽带提速,对于宽带降费,提出的要求十分严厉,不仅细致到各种细节,而且限定了一个时间。如此好的政策,能否让运营商真正步入跑道?

  说句实在话,我们心里还没有底。宽带提速、宽带降费的事情,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部门层面,都不止一次说过。李克强总理曾经不止一次在涉及网络信息的会议上,讲述了其在国外的宽带见闻。可见,国家对宽带提速、宽带降费的重视程度很高。可是,事实上如何?运营商总是以各种各样的理由为自己辩护,不是说国情不同,就是说基础不好,要么就说不合时宜。甚至有的时候会拿出数据证明自己的经营是如何不容易。总之网速缓慢他们都很无奈,都很无辜。

  于是,在宽带提速、宽带降费的呼声之中,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尴尬的场景。在这场宽带提速、宽带降费的大赛上,所有的运营商都是在“假跑”的。大家都“心手相牵”,大家都故意装着“气喘吁吁”,而实际上是故意放慢了脚步,运营商之间没有实现真正的赛跑,而是都慢悠悠的如同“乌龟”。当然,他们不像童话故事里的“乌龟”,童话故事里的“乌龟”是真心和“兔子”赛跑,而运营商是假意和“兔子”赛跑,也就只能输给政策这只“兔子”了。

  我们的政策是好的,就犹如是一只“兔子”,想的很全面,想的很前卫。其实,运营商原本也是一只兔子,有能力跑到政策的前面,只是为了利益,运营商这只兔子却故意不愿意赛跑,成了偷懒的兔子,好像尽心了,实际上是“伪装成乌龟的兔子”。当运营商故意装“乌龟”的时候,而且还是虚假赛跑的时候,也就有了我们看到的网速如蜗牛的尴尬了。

  我们的网费是世界上最贵的网费,而我们的宽带是世界上最慢的宽带。我们花着“与国际接轨的网费”,用着“不与国际接轨的网速”,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加快信息化发展,促进资源互联集成、高效利用,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对于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动能,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意义重大。

  如何让运营商真心赛跑?我想首先就要打破宽带投资运营的事实垄断,虽然我们也有多家运营商,但是由于存在“互相沟通”,而且是国有企业的身份,也就很难让他们真心赛跑了。这就需要放开宽带市场,让更多民间资金进入,让宽带市场敞开大门,唯此才能真正因为竞争激烈,让宽带宽起来,让价格降下来。

  “宽带提速”,要把运营商逼到跑道上,不让他们为了利益而玩虚假的“龟兔赛跑”,而当偷懒的兔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