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800品牌挤出市场”未必是奶业发展春天

2016年12月09日 09:42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开始施行。从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当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此项新规或有望改善行业内品牌混乱、配方繁杂的局面,800余个品牌将会被挤出市场。

  (12月8日《南方都市报》)

  婴幼儿奶粉市场的乱象,已经到了忍无可忍不能再忍的地步了。从大头娃娃,到早熟婴儿。从三聚氰胺,到毒奶事件。我们国人的心被深深刺痛了,每一根神经都变得如此脆弱。于是,我们看到了很多尴尬的现象:有官员表示,自己家的孙子从来不喝国产奶粉;有妈妈将国外的奶粉买到“扫空货架”。有人说,需要相信国奶,问题是面对一起起悲催的事件,谁敢拿孩子的未来赌一场?

  奶粉市场,事牵每一个家庭。让奶粉市场回归到可以信赖的层面,不能止于呼吁,不能止于劝说,没有国奶的“当自强”,何来妈妈们灿烂的笑脸?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确实需要重视奶粉产业的发展了,确实需要给奶业来一次重新洗牌了。不过,如果政策的出发点是“把800品牌挤出市场”,也未必就能迎来奶业的春天,或许那就成了一个寒冷的冬天了。

  将“800品牌挤出市场”,对于行业的监管来说,应该算是一件好事情。品牌少了,企业少了,都是大型企业了,就会缩小监管的地带。问题是,品牌少了,企业少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否也考虑了?

  充分的竞争,才是力促企业提档升级的法宝。企业越多,品牌越多,竞争就会越激烈。在这种竞争的环境中,企业和品牌都会竭尽全力参与奶业的赛跑,因为只有全力赛跑,才能赢得消费者,才能“得人心者得天下”。有了充分的竞争,企业才不得不重视质量,重视价格,重视服务。但是,当市场上的800多个奶粉品牌被挤走之后,也就少了竞争的力量了,没有竞争的市场,就会导致事实上的垄断。几个品牌,几家企业,一个眉来眼去,一个暗送秋波,就能左右市场的走势。最终苦的就是孩子们。

  再说了,目前是一个全民创业的时代,国家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市场。当奶业市场因为重新洗牌,而变得企业少了,品牌少了,其他人不能进入了的时候,如何实现全民创业?

  “三聚氰胺”等奶粉行业食品安全事件曾一度让民众对于国产奶粉丧失信心。近年以来,国产婴幼儿奶粉业绩下滑,而进口奶粉销售数字则不断上扬。我们是到了一个演绎“国奶当自强”大戏的时候了。不过,我们的监管部门需要做的事情是,提高监管标准,提高打击标准,而不是通过整合,让奶业市场“大鱼吃虾米”,成为一个个“奶霸”。

  制定奶业新的安全规范,并且挥舞这把利剑,才是最需要的事情,只是将“800品牌挤出市场”未必就是奶业市场的春天,少了竞争只会让剩下的企业更懒惰,更不思进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