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躺”不是想用就能用

2016年12月08日 08:12   来源:广州日报   

  “葛优躺”不是想用就能用

  因“艺龙旅行网”在微博中使用了葛优肖像图片做配图,演员葛优将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犯肖像权的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40余万元。(12月7日《法制晚报》)

  这其实是一起很简单的肖像权官司。有意思的是,很多人担心,以后“葛优躺”表情包还能不能用了。如果“葛优躺”只是用于普通网友之间的点对点沟通交流,记录和反映当时的心理情感,当然可以使用,相信葛优也不会斤斤计较。但如果沾染到营利,“葛优躺”就不是想躺就能躺,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了肖像权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别以为“葛优躺”侵权与己无关,这种侵权行为不是传统商家的“专利”,也有可能大量发生在微信公号身上。         (毛建国)

  懂方言也属技多不压身

  近日,福州高新区公开招聘59名劳务派遣人员,其中行政审批局窗口岗位招收3人,在其他要求一栏备注“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此举引发不少市民的热议。(12月7日《海峡都市报》)

  对会说方言者倾斜,并不是地域歧视,而是人才市场供需的反映。“十里不同音”的社会现实,需要会说方言的工作人员服务不大会说普通话的市民。岗位职责的不同,需要对应聘人才进行细化区分,才能真正服务于民,对语言的要求既考虑了现实条件,也考虑了公众的现实需求,可谓是人性化的举措。另外,对方言的重视,也说明了在求职路上技多不压身,鉴于此,求职者一方面要努力提升自身的素养,掌握外语、计算机等实用技能,另一方面也要融入到当地社会中,学学方言、俚语。             (孙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