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方言优先”是开普通话推广的倒车

2016年12月08日 08:03   来源:红网   薛家明

  “会‘福州话’怎么也能成为求职的优势?”近日,福州高新区公开招聘59名劳务派遣人员,其中行政审批局窗口岗位招收3人,在其他要求一栏备注“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此举引发不少市民的热议。有市民质疑,要求熟悉当地方言,有对外来市民求职设门槛的嫌疑。(12月7日《海峡都市报》)

  说实话,闽南方言确实难懂。而行政审批局窗口又是服务的最前线,每天和基层群众打交道,少不了用闽南话交流。倘若不懂闽南话,显然难以正常开展工作。从这个考量,福州高新区公开招聘行政审批局窗口派遣人员,将“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作为一项前置条件,很有必要。

  但是在理解招聘“会福州话优先”的同时,笔者更担心,对方言的过度保护会开普通话推广的倒车。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而为推广这一基本国策,我国在义务教育、职业教育、职场环境中,大力倡导使用普通话,且已取得显著成效。而一旦各地行政招聘中,“熟悉方言者优先”成为常态,就可能出现让方言盖过普通话的倾向,进而影响普通话推广的成效。

  事实上,这样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此前,一些公务员岗位招录时就曾设置语言要求。譬如2016年国考,温州就有4个岗位要求懂得当地方言。而一些企业更是把会方言当成部分岗位应聘的必要条件。若不加以引导,这种风气必然会迅速蔓延。如此一来,用人单位虽然得到一时方便,暂时性的提升沟通效率。但从长远看,却会让一些地区的语言环境更封闭,甚至在文化上与主流相向而行。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每一种方言背后都蕴含着一个地方独特的地域文化,必须予以保护。但这种保护与普通话推广之间并不矛盾。然而近年来,一些地区在地域文化保护上,却似乎在做单选题。保护地域文化就简单地排斥普通话,而推广普通话就要将方言“连根拔起”。而这样的简单行事,也造成“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与必须使用普通话,交相上演、相互伤害。

  总之,从单个事件看,“会福州话优先”并没有多大不妥之处。但这样的“小伤害”累积起来,就会开普通话推广的倒车。而要避免这样的倒车,相关主管部门首先就要以身垂范,叫停“会福州话优先”。更重要的是,在传统文化保护和语言推广上,做到统筹兼备、循序渐进。而不能总是将推广和保护对立起来,左右互搏。一枝独秀不是春,只有闽南语和普通话交相辉映,才是最好的“风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