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相声这类方言艺术值得珍惜

2015年11月20日 07:27   来源:羊城晚报   周云

  日前,“广东省第二届黄俊英艺术之星大赛颁奖典礼”在南海桂城举行,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亲自坐镇出任决赛评委,在赛后致词中,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粤语节目式微表示失落,“我看了一下今年的比赛节目,发现其实大部分都是普通话节目,粤语的反而越来越少。”他表示,并非普通话节目不好,而是粤语作为一种海内外都流行的华人语言,在戏曲演艺界越来越受到局限。

  方言及其以方言为基础的各种艺术,属于地域文化,同时也是中国文化有机的组成部分。事实上,中国文化从来不是单调的,正是有了丰富的、别具个性的地域文化,中国文化才博大精深,多姿多彩。不能想象没有了地域文化,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显然,方言既是地域文化的象征,同时又是地域文化极为重要的支撑。因此同样不能想象没有了方言,中国文化以及中国社会会变成什么样子。

  但是偌大的中国,如果所有地区都讲方言,没有一种全国通行的语言,那也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这就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所在。推广普通话和尊重方言,完全是可以并行不悖的,普通话满足不同地域间人们交流的需求,增加民族凝聚力,强化国家认同;而方言,则满足区域内交流的需要。此外,也是更为重要的,方言承载着一种情感,亲情、乡情,尽在乡音中,“乡音无改鬓毛衰”表达的是一种何等强烈,何等深厚的情感啊。

  然而在实际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中,却存在着一些偏差,很多时候,把普通话和方言放在“先进-落后”二元对立的话语体系中,对方言造成了冲击。除了政策上的偏差,社会的变迁也给方言以非常大的影响,人员流动空前频繁,交通和通讯工具的日新月异,使得方言使用的空间较之以前变得狭小。在很多地方,普通话和方言还被置于“洋-土”的隐喻中,导致年轻一代对方言产生疏离。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粤语相声一类的以方言为基础的艺术形式式微,与方言受到的冲击息息相关。作为中国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方言值得珍惜和维护。对于粤语相声这一类的方言艺术,公共管理部门若能主动地投入人力、物力予以保护,其复兴或可期待。

  而社会变迁对方言造成的冲击,或许更多地需要社会力量为主体加以应对,比如民间团体以各种方式的守护和维护。同时,社会是公平的,时代在对方言冲击的同时,也必定会给方言的生存和发展新的机遇和空间,比如新的传播手段和传播形式,旧的艺术形式的创新,乃至创造新的艺术形式。或许不必那么悲观,新的时代条件下,方言应该还是有其生命力。对于大众来说,积极守护和顺其自然,是必要的态度。(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