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姗姗来迟,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2016年12月05日 08:04   来源:南方网   李兆清

  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判决书显示,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认为,未发现原办案人员实施刑讯逼供的证据,但不排除指供、诱供可能。在聂树斌案中,其是否受到刑讯逼供等问题一直备受关注。(12月2日新京报)

  备受关注的聂树斌案终于尘埃落定。聂树斌,蒙冤22年后终于被宣判无罪,正义似乎有些姗姗来迟。也确实,这起典型的冤假错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2年间,聂树斌背上故意杀人、强奸妇女的罪名,而且因此被判处死刑。若非2005年真凶王书金现身,聂树斌估计就被盖棺定论了。然而,社会主义社会不会容忍窦娥冤的事情持续太久。这不,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冤假错案逐渐在纠正,聂树斌也有了平反的可能。

  有人埋怨正义姗姗来迟。但其实,正义一直存在。只是在当时,司法队伍中的个别人把人民赋予的司法权利不当回事,缺乏对司法的敬畏,有的甚至会采用刑讯逼供的方式。虽未发现原办案人员实施刑讯逼供的证据,但不排除指供、诱供可能。聂树斌终于被宣判无罪,这对于聂树斌本人而言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但这是中国司法进步的体现,能够让聂树斌的亲人不再为聂树斌不好的名声而烦恼。要知道,在这22年间,聂树斌的亲人们一直背着杀人犯、强奸犯家属的坏名声。好名不出庄,坏名扬天下,但其实坏名声对他们而言是莫须有的存在。

  聂树斌终于被宣判无罪,是冤假错案纠错史上的里程碑。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司法队伍建设逐渐加强,司法人员的素质逐渐提升。公正司法、为民司法更好地落到实处。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体验到公平正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人员的期望。司法人员自身要提高素质,要公正司法,文明司法,不能将私心私情夹杂到日常的工作中。前段时间,电视剧《小镇大法官》在央视播出,这部电视剧展现了基层法官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只有秉持公心,司法人员才能对得起头顶上的国徽。防范冤假错案,司法人员要增强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下结论的时候要慎重再慎重,没有足够的证据不可以轻易下结论。

  聂树斌的逝去无法挽回,但中国司法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冤假错案将逐渐得到平反。平反冤假错案,会增强人们对中国司法的信心。司法人员也应该以聂树斌案为鉴,不能让类似的冤假错案再次发生。看看聂树斌本人及其家人的遭遇,因为冤假错案,整个家庭的前途命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广大司法人员要时刻谨记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调查案件的每一个细节,在细节完备之后再形成相应的结论,绝不能想当然。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司法一直在进步,愿司法人员秉持公心,以聂树斌案为鉴,防范冤假错案,推动司法工作迈上新台阶!(南方网李兆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