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悬案增进社会正义信念

2016年08月31日 08:12   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员 李杏

  随着尘封28年的白银市连环杀人悬案告破,侦查背后的细节陆续见诸媒体。据报道,这28年间,白银公安局换了8任局长,人工对比了至少十万枚指纹,请了上百位刑侦专家来来去去。

  受害者的灵魂得以告慰,人心告慰。今年3月公安部启动的“疑难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不到半年内已有3起疑难命案积案接连告破,更有不少案件正在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场攻坚行动,已经用事实回应了人民对正义的期盼。

  公平、正义,一个社会最坚信不移的价值,就连时光也无法穿透,人心之中在永久地呼唤。28年来,白银杀人案给当地人民带来的阴影不曾离去,嫌犯心头一直绕着噩梦,受害者家属带着悲痛与愤怒延续着生活,他们惧怕着、等待着、期待着案件重启,并宣布告破的那一刻。

  白银当地的群众甚至自发燃放鞭炮以示庆祝,但更多的庆贺来自举国舆论。确实有太多人没有料到,历史悬案的突破可以这么迅速,超乎了普通人的预期。这得益于新时代科技水平的高效,更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这一庄严承诺的推动。

  这份正义的到来或许迟了太久,但毕竟有太多客观原因,每一个案件都告破并不能强求。但唯有以神圣之心对待每一起案件,以人民为中心,才能经受时间的考验,依然坚守着公平与正义。中国有句古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天道自在人心,在每一起案件所积累的人心期盼之中,以人民的仇恶为仇恶,办案才不会是例行公事,才能真正做到回应人民的期盼。

  永不言弃地寻找真相,无论结果如何,这一过程和行为本身就意义重大,这与锲而不舍地纠正冤假错案有着等量齐观的价值,都是对正义的坚持和维护。“白银案”是一个极端案例,像这样经年未破的大案和悬案却不止一个,有的案子曾经轰动一时,造成极大的社会影响。这种案子哪怕只有一个,就意味着有真凶逍遥法外,刺痛社会的敏感神经,必须早日得到交代。

  攻坚行动是一次检阅,刷新了人们对公安能力水平的认识。在不同时代,破案都不是一件易事,更不乏一些特别重大的疑难案件,能不能恰当地调动有限的资源及时成功破案,是一种能力上的检验甚至挑战。“白银案”的告破,一个技术原因是DNA检测在刑侦应用上的进步。缉拿凶手并绳之以法,换言之就是向社会提供公正的结果,这是办案能力,但更是一种治理能力的体现,这种能力的不断提高正日益成为破案的突破口。

  从当前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形势来看,小到电信诈骗,大到积压的陈年命案,已经明显呈现出不遗余力去追溯的势头,让人清晰地感受到,这里的成本和效率绝不仅仅是算经济账。每一个案件的告破都让人民群众对法治和社会公正的信仰增进一分,对我们的党和政府而言,这样的“人心账”才是最不能忽视的头等大账。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