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圈子”之行不该始于大尺度照片(图)

2016年11月29日 14:30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近日,支付宝新上线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的社交圈子功能,部分用户上传大尺度照片,网友认为照片或涉嫌低俗,质疑支付宝有炒作之嫌。支付宝方面表示,目前圈子处于测试中,对于发布含有色情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账号。(11月28日《京华时报》)

  支付宝新上线两款带有社交属性的产品,有女孩发文要征男友,还有一些衣着裸露求打赏的女孩上传露胸及其他暴露隐私部位或做出挑逗姿势的大尺度照片,有的文字字眼带有暧昧,涉嫌低俗,有炒作营销的嫌疑,打色情的擦边球,出人意外。虽然支付宝方面信誓旦旦,但支付宝圈子之行始于大尺度照片,不能不说是一种借花献佛、借题发挥的拙作。

  支付宝社交圈子,是个新开发的功能,也是支付宝功能延伸,吸引用户的一种途径。支付宝社交圈子面世,用一些花哨的方式方法,达到吸引眼球、大踏步推进的目的,并没有什么奇怪,这是许多软件或商业推广惯用的。可是,不论是论坛、软件、跟帖留言还是所谓的圈子,都需要有一个符合法律规范和公共道德的底线,并严格按规范执行,不留一点空隙或漏洞,不能因为支付宝圈子处于测试之中,让低俗、色情的内容先蹓跶一会儿。

  发现圈子里有人发涉嫌色情的内容,支付宝理应及时提醒,一再重申规矩,甚至采取果断措施,把违规者驱逐出去。支付宝方面明确表示有规矩,可从女大学生发布动态,其他用户点赞和打赏,到女孩发文征男友,附上自拍照,再到一些女孩上传露胸及其他暴露隐私部位或做出挑逗姿势的大尺度照片,却疏于按规矩办事,其实是纵容这些女性肆意推销自己,使这些女性把新开辟的圈子变成了色情传播的另类舞台。

  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含有猥亵、色情、人身攻击等非法或侵权言论,有权对账号禁言,有权拉黑账号,问题和尴尬是,涉及色情的图片已经出现,圈子管理员并没有删除。圈子管理员没有删除应该删除的信息或图片,没有对违规发言或贴出涉嫌色情图片的当事人作禁言或拉黑处理,就如同网友所质疑的那样,涉嫌低俗,涉嫌炒作营销,涉嫌打色情的擦边球。

  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支付宝社交圈子功能问世,第一步关系到未来的每一步,支付宝圈子之行,始于女性的大尺度照片,显然不能算是一个漂亮的开始。网友的关注与质疑,是一封举报投诉信,相关方面就及时关注或介入,看支付宝社交圈子的规矩有无超出互联网信息监管的范围。网友及支付宝社交圈子里的成员也可以搜集一些信息,为举证和投诉作准备。总之,千万不能让支付宝圈子始于大尺度照片,坏了业已建立的互联网规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