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送转游戏陷阱

2016年11月29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近一段时间,沪深交易所不约而同地加强了对上市公司高送转的监管力度。从监管主要举措来看,主要包括:高送转方案是否与企业成长性相符合,程序是否合规,相关股东在高送转期间有无减持行为,以及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嫌疑等。在笔者看来,当前市场盛行的高送转本质上是玩数字游戏,上市公司的意图在于降低绝对股价,迎合市场炒作噱头,带有极强的目的性。绝大多数方案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而且往往还埋着配合股东减持的陷阱,投资者应对此保持警惕。

  高送转是每年年底A股的“传统节目”。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报告期计算,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九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分配预案,其中八家转增比例都在10送10以上,最高的已经达到每10股转增28股。从预案公布后的情况来看,不少投资者对其趋之若鹜,跟随炒作,宣布高送转的个股往往能迎来一两个涨停板。

  仔细观察,在这些高送转预案中,一方面,投资者并没有得到真金白银。经过高送转之后,上市公司股票的绝对价格降低了,但股本也相应扩大了,投资者手中股票的实际价值并没有增加。另一方面,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高送转之后带来了股本大规模扩张,这种扩张对于企业的实际经营没有任何帮助,实际上其未来增长的压力还加大了。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高送转能够吸引大量散户,提高股票的流动性,这正是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主要目标。然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大量散户的蜂拥而入,会造成股票价格的更大波动,在无形中放大了风险。

  实际上,上市公司或者其背后的股东推动高送转,往往带有特定的目的,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配合相关股东进行减持。以天龙集团为例,11月18日,该公司公布高送转预案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0.5元,11月18日及11月21日,该公司连续涨停。而在此前的11月12日,该公司公布了控股股东冯毅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的公告,其拟在未来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2860万股,合计减持比例不超过9.84%。11月25日,该公司公告称,冯毅因偿还贷款等需要于11月24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共计10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9%。也就是说,通过高送转预案,上市公司在吸引投资者进入,拉动股价上涨之后,相应的股东就能够在高位顺利套现走人。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实施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有101家公司被股东减持超过亿元。另外,根据现行规定,创业板公司只要定增价格高于市价,定增股票没有锁定期。这类创业板公司也热衷配合出台高送转,从中渔利。

  在笔者看来,如果高送转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收益,也无可厚非,但历史经验显示,没有企业成长性支撑的高送转,其股票价格往往在经历一番炒作之后只剩下一地鸡毛,期间介入的散户投资者便成了“接盘侠”。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笔者认为,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主营业务的发展上,而不是去玩这种数字游戏。对于普通的投资者,也应当警惕高送转背后存在的陷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