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无产化陷阱”阻碍经济转型发展

2016年05月31日 10:54   来源:解放日报   李小佳

  如何看待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未来将扮演什么角色?近日,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专题研讨会。

  复旦大学教授徐桂华提出,当前中国经济有两大任务,一是国企如何深化改革,二是民企如何发展,这里面都有政治经济学的问题。从微观角度看,民营经济中的劳动关系等问题,都是政治经济学的课题。现在有人根据西方供给学派的做法提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应是私有化,这是不对的。如何提高综合要素生产率才是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这也是新政治经济学的基本问题。

  复旦大学教授张晖明提出,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在外部市场环境中仍面临产业进入和要素获取等方面的约束,自身层面也面临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治理结构优化等使命。由此出发,我国在整体上需要切实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借以改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外部环境。同时,民营企业需要立足经济新常态,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形成持续发展的新型动力源。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孟捷指出,过去30多年,农民工制度带来的廉价而充沛的劳动力供给,是一种重要推动力。但在今后的发展中,农民工制度也可能构成一种“半无产化陷阱”,阻碍经济的转型和发展。

  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浙江财经大学教授单东表示,要破解中小企业困境,有几个重要举措:降低税费水平,降低企业经营负担;开拓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加强人才工作,保障企业治理资源。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