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进裸贷陷阱的女大学生怎么就不可怜?

2016年10月08日 09:32   来源:红网   于静

  日前,笔者在红网红辣椒评论频道看到一篇北大学子评论女大学生裸贷话题的文章。老实说,这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此文的标题很是吸引眼球:《掉进裸贷陷阱的女大学生并不可怜》。

  再看里面的内容,更能感受到作者的“冷静”和“理智”,“当她们乖乖听话地将裸照与视频交给对方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同时交出了尊严?”“人若是不主动给狼开门,狼岂会溜门撬锁进来咬人一口?”“她们不自爱,正好迎合了别人的下作。她们无知,正好配合了恶人的狡猾。她们自己作,就无法谴责恶人卑鄙。”

  多么熟悉的语气和腔调,类似新闻事件发生后,后面的跟帖中总是充斥着这种隔岸观火的“冷静”。殊不知,“冷静”过头就是冷漠。

  首先要厘清一个问题,即那些掉进“裸贷”陷阱的女孩才是受害者。她们都还是在校学生,正是如花似玉的年龄,属于她们的美丽人生才刚刚开启。可就因为一念之差,一步走错,她们的生活才从此变了样。

  债主利用手中掌握的裸照,无休止地骚扰她们,威胁她们的家人,甚至引诱威逼她们卖身还债。她们就像待宰的羔羊,终日生活在惊慌恐惧之中,只能任人摆布。人都会犯错,犯错就要付出代价,但她们付出的代价未免太沉重?

  如果这时候有人在一旁说她们是自作自受,不值得可怜,那么其还有一点最起码的同情心吗?照此逻辑,世上还有值得同情之事,值得可怜之人吗?那些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就给骗子汇款的人不值得可怜,因为他们贪图便宜,竟然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美事;那些被渣男骗财骗色的女孩不值得可怜,谁让她们头脑简单,爱慕虚荣呢?如此考虑问题不好吧?

  与作者的观点不同,我以为,那些掉进裸贷陷阱的女大学生真是可怜。可怜她们受了这么多年教育,读了那么多书,满脑子却只装满了数学公式和英文单词,只会应付考试。至于如何保护自己,怎样分辨坏人,她们知道得太少了,她们不懂得外面多少双邪恶的眼睛在盯着“女大学生”这个群体。

  可怜她们或许从小到大就生长一个攀比成风的环境中,出身要求名校,衣服要是名牌,要是老子再是名人那就更圆满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虚荣心膨胀,价值观跑偏,也就在所难免,做出类似裸贷的糊涂事也就不足为奇了。

  “掉进裸贷陷阱的女大学生并不可怜”,相信此文的作者生活中一定是一个遇事冷静,明察秋毫之人,可能是因为恨铁不成钢,才说“不要可怜她们”。但是,也请作者体谅一下那些掉入裸贷陷阱的女孩们的感受,天天被人拿着裸照威逼的日子是何等的恐惧啊,也想想她们的父母亲人跟着受到的煎熬。即使不可怜她们,也不能将责任全推到她们身上,就算她们“引狼入室”,害人伤人的是那些“饿狼”,他们才是最应该被棒打的对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