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待国考最热岗万里挑一(图)

2016年11月28日 14:17   来源:东方网   陈祖灏

  本次国考,竞争最激烈的岗位为民盟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据统计,截至报名结束前半小时,该职位竞争比就达9837:1,其竞争热度已超过2013年度国考最热职位的9411:1,创下历史新高。(1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国考作为国家选拔人才的一种途径,随着《公务员法》日趋完善持续升温。新闻源头就是不争的事实:最热岗位竞争比已达近万里挑,其实说见怪也不怪,从某种程度来说,符合正常客观规律。毕竟:人往高处走,水朝低处流。

  究其根源:一方面是由于最热岗位的稳定性、前途的上升性、收入的潜在性、待遇的保障性具有较强的诱惑力所致,另一方面是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和企业经济效益的不确定性。当然最热岗位竞争,加快有效推进国考制度的改革?

  竞争出人才,竞争出活力。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竞争环境,形成公务员良性竞争机制,是改革公务员选拔任用制度的内在要求。务必高度重视人才环境在人才聚集中作用,以营造一流人才环境,聚集一流的优秀人才。

  公务员是否像传说中的工作轻松而且收入高?其实不然,公务员的吸引力在于这个行业,不仅是为人民服务得到社会认可,而且其政务工作都是公开透明的。所谓的公务员“发财论”并不存在,或只是一种民间流传的以讹传讹。

  因此,新闻媒体也好,公众网民也罢,不必地为公务员竞争应聘上岗而杞人忧天。天不会因此塌下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存在就是合理。从事公务员行业人员要有一种使命感,希望有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大学生积极报考公务员。

  由此可见:改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象,必须鼓励各类高等院校专业人材学有所用合理流动,促使全社会各行各业人才资源的均衡协调,保证教育资源、智力资源得到行之有效的利用,增强政治体制改革的内驱力和向心力。

  据了解:本次考试也是新版《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实施后的首次国考。严格规定对有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的报考者取消当次报考资格、不予录用,并记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诚信档案库,视情形记录5年或者长期记录。

  笔者以为:只有通过最严格的纪律,才能确保国考万无一失,并警告仍有少数人心存侥幸:“报考者如果有串通作弊或者参与有组织作弊等特别严重的违纪违规行为,或将永远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这对防患于未然意义重大。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