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网费提网速,引入竞争是良策

2015年05月15日 06:59   来源:京华时报   徐立凡

  可以预见,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五项措施,各电信企业都会响应。但难以预见的是,能否就此形成降网费提网速的势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五项措施促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包括鼓励电信企业推出提速降费方案,实施宽带免费提速,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服务等。

  自今年全国两会以来,李克强连续三次督促宽带提速降费。总理高度关注网费网速这样的微观领域,在于网速网费的背后,关系着推进“互联网+”需要的基础环境能否改善,关系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边际效应。“互联网+”是市场已经意识到巨大价值空间的“蓝海”,但目前的网络环境形成了极大的制约。使用网络的成本太高,实际上也抬升了经济运行的成本。就此而言,能否降网费提网速是涉及能否优化宏观经济环境的大课题。

  一般而言,提高网络带宽、降低网费是市场的事。但是,基于中国的实际情况,不能不由政府强力推动。中国的网络运营商原本是一家,之后拆分。虽然表面上看已经组织起了可以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但实际上执行的是“划江而治”、各管一片的策略,竞争因子从未充分发育,却由此形成了对网络建设和网费调整的保守态度。鉴于电信企业与政府的血缘关系,由政府督促其提速降费、流量不清零等服务,是应有之义。市场的主导者不按市场规律行事,要么表明市场失灵,要么表明本就没有形成真正的市场。这个时候,政府应该站出来纠偏。

  可以预见,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的五项措施,各电信企业都会响应。但难以预见的是,能否就此形成降网费提网速的势头。毕竟,电信企业有自身的利益考量,也有长期积累的政策议价能力。过去对于电信企业的反垄断调查半途而止,已经表明这种能力有多么强大。如果仅仅是对消费者作出微小让利,而不改变目前的运营范式,那么整体的网络运营环境仍难言改善,对于宏观经济层面的带动也将微乎其微。

  因此,关键不在于电信企业是否让出一些利益,降了一些网费提了一些网速,而在于能否形成降费提速的内在驱动力。形成这种驱动,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引入竞争。这既是人所周知的常识,也是韩国、日本等相邻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得以遥遥领先的秘诀。

  何以竞争?引入社会资本组建新市场主体是一种途径,打破现有的电信经营区划,将各企业引上同一个竞技台也是一种途径。基于电信企业的规模和实力以及其行业特征,再大的社会资本也难以与之匹敌。因此,构建国有电信企业的内部竞争格局,更具现实性。让电信企业从垄断的王座走下来,彻底投身到市场的池子当中,是一次巨大的转型,转型可能会付出不小的成本,但从长远出发是值得的。而且,将其导入竞争格局中的成本,还可以通过加入信息基础建设的投入予以补偿。

  降网费提网速利民利国,潜力巨大。充分挖掘其潜力,降一次两次网费,将冗余流量的利益交还消费者等当然是重要指标,但更重要的指标,是让电信企业形成非受迫式降费提速的自觉性和持续性。形成这种态势,降网费提网速才可尽显红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