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子抢红包输200万值得反思

2016年11月28日 07:40   来源:红网   郭喜林

  在广东做建材生意的老杨在西安待了5天了。他的侄子在西安替他经营着一家经销店,半年来,经销店出现了很大的财务问题,老杨此次过来,发现侄子迷恋上了微信抢红包赌博游戏,从开始小打小闹到后来动辄数万元,一年来输掉了200万元。(1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微信抢红包赌博游戏,如果不是互联网运营商的恶意行为,就是犯罪分子利用微信网络平台在非法牟利。即使是别有用心者非法利用微信网络平台,运营商也应当有能力进行有效管控和强力阻止。如果说运营商毫不知情,笔者绝不相信。

  面对微信抢红包赌博游戏的日益猖獗,无论是互联网监管部门和运营商,还是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都有责任与义务对微信抢红包赌博游戏说“不”,都应当本着对民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绝不姑息。

  应该说,这事并不是没法管,关键在于有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关键在于能不能依法履职尽责。如果能够自觉履行监管责任和法定义务,就没有理由说微信抢红包赌博游戏管不了,更没有理由说,这事不好管,更不能说这事不归自己的部门管。

  应该说,目前所发生的微信抢红包赌博游戏,大多是成年人在“玩”,而不是未成年人。如果未成年人陷入这个巨大的陷阱,那可就麻烦大了。但是,面对那些不理智的成年人,他们的家人不应该不理智,而应该积极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让公安机关依法将微信抢红包的赌博游戏制造者绳之以法。

  但是,在现实当中,一方面公安机关坚守的底线是“民不告,官不究”,而参与微信抢红包赌博游戏者和其亲属又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国家主管部门发号施令,让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依法对手机微信抢红包赌博游戏进行依法专项打击。否则,微信抢红包的赌博游戏就会继续在全国各地泛滥成灾。

  而且,手机微信平台除了存在着抢红包赌博游戏之外,也存在着非法传播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现象。因此,国家监管部门必须对手机微信平台依法实施监管,而且必须依法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绝不能让手机微信信息平台变成对社会和国家不利的信息传播渠道,绝不能让手机微信信息平台成为违法分子获取非法所得的盈利工具。

  因此,笔者更希望所有使用手机微信的人们在使用中遵纪守法,绝不能成为传播虚假信息的违法犯罪者。同时,对于手机微信平台出现的抢红包赌博游戏等违法信息,不但要自觉抵制,而且应当积极向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只有这样,使用手机微信才不会成为受害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