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巧退红包,小心弄巧成拙

2016年11月18日 07:54   来源:红网   杨雄

  安徽滁州市民靳先生4岁的儿子患上了胰腺炎,正在南京儿童医院接受治疗。为了向医生表示感谢,他包了个五千块的大红包。靳先生去结算医药费时,发现账户里多了五千块,这才明白过来,医生已经把红包里的钱充进了住院押金,让他十分感动。(11月17日澎湃新闻网)

  医生为了患者家属放心,没有当面拒绝家属的红包,而是收下红包,过后将钱充进患者的账户中。如此退还红包的方式,其中的医者仁心值得肯定,结局也非常美好,很多人赞扬这样的做法,皆大欢喜。但美好的表象之下,也潜藏着巨大的风险。

  首先,只是通过整体的效果来赞扬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架空了法律法规,这样的赞扬毫无价值。“两高”的司法解释明确把医务人员收受回扣认定为商业贿赂行为,各大医院也有相关规定禁止医生收受红包。所以,从细节来看,医生收红包这一做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虽然是出于缓解患者家属心理压力的考虑,过后也以巧妙的方式退还。但我们不能假设每一个医生都是出于这样的目的收受红包,并且收了红包之后都会退还。因为这只是一种想当然的假设,一旦遇到更大的诱惑,谁敢保证医生还能像这样大公无私?

  同样,对医生而言,为缓解患者家属的不安情绪,违规操作,则是脱离法理谈情理,无形之中,自己承担着很大的风险。收下了红包就是有违医德和法律,如果在医生自己退出红包之前被举报,最终坐实收受贿赂的罪名,那么,出于什么样的目的都不再重要,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徒增不少麻烦,争议之中也会加剧医患矛盾。

  其次,这样的做法也会助长送红包的歪风邪气。给医生送一个红包,既能表达对医生的感谢之情,到最后也能退回来,这种情况下,送与不送之间,为了图个安心,多数人会选择后者。送红包变成了走过场,虚实之间,难免有人浑水摸鱼,败坏医疗环境。

  其实,患者家属在手术前给医生送红包,就是希望借此获得更多关注,得到更好的治疗,说到底还是源于对医生的不够信任。而医生想要化解这种不信任,应该是通过高超的医术以及由此带来的良好口碑。平时仔细询问每位患者的病情,查看各项检查记录,和患者聊聊家常,缓解家属不安的情绪,举手投足之间,医生上心,患者也就放心。在此基础上,再拒绝收受红包,就如同锦上添花,更有利于净化医疗环境,正本清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