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抢红包软件被骗不值得同情

2016年11月09日 10:43   来源:红网   卜新国

  随着多款社交软件的兴起,抢红包也成为一种流行时尚。本是逗乐解闷的一种消遣,但有的人为了追求每次都能抢到红包,甚至追求每次都能“手气最佳”,盲目轻信网络上未经证实的信息,企图通过安装特殊软件来达到目的。不法分子借机抛出“抢红包神器”的诱饵,只在网上与事主联系,步步设套骗取钱财后玩“失踪”!(11月8日《扬子晚报》)

  朋友之间抢红包本来是为了娱乐生活、消遣时间、活跃气氛、增进联络,说到底就是图一个“乐”。一般来说,红包金额不会多大,因而很少有人因为发红包而倾家荡产,也很少有人因为抢红包而发家致富。所以,无论抢到抢不到、抢多抢少,都不可当真,也无需介怀。

  但利用红包进行赌博者却也不乏其人,与其他各种赌博形式相似的是,赌徒多会被坑,“庄家”才是赢家。企图不劳而获一夜暴富,最终陷入泥潭无法自拔,这多是源于一个“贪”字。而一般的手机用户安装抢红包软件,虽然不一定是为了赌博,但有一样东西却也是他们看重的:钱。见钱眼开,贪财好利,从这一层面来看,这两种人也算是半斤八两。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说北京大学师生通过研究发现,微信抢红包游戏中的金额可能并非随机分配,而与用户注册时间有一定关联。不过,这只是“可能”,并未得到权威部门的确认。一般而言,能否抢到红包主要还是跟速度有关,包括网速、手机运行速度和自身的反应速度;而随机红包的金额大小则更多的是看运气,所谓的规律或许就是“没有规律”。

  任何游戏,只有遵循规则才能公平公正,才真正富有乐趣。既然抢红包也是一种游戏,就同样应该遵守事先协商或彼此默认的规则。试图安装抢红包软件,无非是为自己增加一件可以投机取巧的“利器”,让自己在每次抢红包游戏中总能胜人一筹。但如此损人利己、蒙骗欺诈的行径,既是对游戏规则的肆意破坏,也是对其他参与者的不尊重,既不光彩,也不道德。

  而实际上,网售“抢红包神器”基本都是诈骗,因此才经常有人掉入陷阱。那些“倒霉蛋”轻则直接损失数百上千元钱,要是点击了不法分子提供的不明链接,很有可能植入木马病毒而导致个人信息被盗取,那时后果就更为严重。与普通的电信诈骗不同,这并非是运气好不好的问题,而完全是他们自己引火烧身引狼入室而咎由自取。正所谓“偷鸡不成蚀把米”,这非但会引起别人的同情,反而让他们跟骗子一样令人厌恶憎恨。

  当然,“抽大烟,拔豆棍——各归各码”,以兜售抢红包软件为名实施诈骗者毕竟属于违法犯罪行为,理应得到法律的打击和惩处;但被骗者至少也应该扪心自问,从贪小失大的惨痛经历中总结反思、吸取教训。

  文/卜新国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