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创新的前提是自己有“料”

2016年11月28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自主创新领域有着厚重积累的企业在适当时机收购发明、品牌和分销网络,与原有创新成果进行整合,壮大创新实力,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无论自主创新还是通过收购的创新,只要能够创造新的价值,都值得肯定。

  日前,美国福布斯网站发文称,感知总是滞后于现实,中国国内的几种创新潮流让他们惊叹。其中一种是“创新买家”,即中国企业正在全球收购发明、品牌和分销网络,由此产生的创新也被称为“通过收购的创新”。但是此前,关于全球半导体行业“看重并购而非研发,或导致创新进入黑暗时代”的声音还引发了广泛关注。

  两相对比之下,其实说明一个问题,通过收购的创新可以有,但前提是企业本身自主创新的能力得足够强。因为只有凭借自己的初始创新成为某个领域的主导企业,才能积累足够的资本,也才有资格去扮演平台搭建者或总体架构师角色,然后,按照自己的构想去打造生态系统;因为只有在自主创新上有了厚重的积累,才能在收购过程中对被收购企业做出精准评估,买进该买的东西、不花没用的钱。

  放眼全球高科技领域,凡是能够在适当时机收购正确的公司来壮大创新实力的,都是在自主创新领域有着厚重积累的。比如,谷歌收购安卓手机操作系统并将其升级带向市场、苹果通过收购才有了智能助手 Siri、微软通过“外边买”最终推出办公套件中的幻灯片等,都被视为“通过收购的创新”的经典案例。

  对我国企业来说,在“自主创新”“市场换技术”上取得的收获,让其有底气开始进行“通过收购的创新”的操作。如今,资源和能力的瓶颈开始限制其通过单纯自我积累实现快速提升的可能性,但市场残酷、时间无情,它们不会放慢脚步、陪着你慢慢长大,因此,充分利用资本优势、市场优势,通过在海外收购同行业中技术领先的企业,从外部获取竞争能力,就成为我国企业推动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况且,在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当下,要想在海外市场取得成功,也是需要足够分量的“本地”研发做支撑的。

  总之,在自己有“料”的基础上,你才有可能成为合格的“创新买家”。这里有个认识需要厘清,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闭门创新已经不再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唯一主要方式,通过收购技术保证产品的竞争力、保证解决方案的完整性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但购买创新绝不是已然走下坡路的“土豪”企业的续命仙丹。收购来的企业是用以补充提升现有业务或作为新业务的种子进一步壮大的。要完成一次聪明的收购,“创新买家”需要具备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要在收购后通过母公司和子公司的产业链分工给予学习创新的机会。

  其实,无论自主创新还是购买创新,都要服务于企业的总体战略布局。谁始创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谁有能力应用原始创新制造出最大价值。无论自主创新还是通过收购的创新,只要能够创造新的价值,就值得肯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牛 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