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众福祉中谋互联网创新篇章

2016年11月21日 07:49   来源:文汇报   王兴全

  核心观点

  正如大会主题“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所昭示的,为用户提供便利,为社会创造就业,为创业者打造平台,为大众谋福祉,是实现互联网技术、模式和内容创新的共赢之路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刚刚在乌镇落幕,习近平主席在视频开幕致辞中倡议将“创新发展”作为主要目标之一。今时如同往日,二十年来作为创新风口的互联网仍是思想和争论的焦点,人们关注互联网还能否不断催生独角兽,跨界是陷阱还是万能药,人工智能是否是下一场网络盛宴……正如大会主题“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所昭示的,为用户提供便利,为社会创造就业,为创业者打造平台,为大众谋福祉,是实现互联网技术、模式和内容创新的共赢之路。

  技术创新:起于“成熟用户”红利,成于大众福祉和国际竞争力

  乌镇论坛发布了15项领先科技成果,包括腾讯微信智能平台、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百度大脑、华为麒麟芯片、特斯拉辅助驾驶系统、微软全息眼镜等国内外科技产品,这些成果集中反映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创新突破和科技前景。其中所包含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网络社区、位置应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机等技术早已耳熟能详,创新突破更多来自于演进学习、人机交互和技术组合。网络技术已失去外延式创新的凌厉之势,渐入内涵式创新的整固区间,新的机遇和战略发掘期,更需精耕细作。

  应该看到的是,虽然我国互联网巨头企业在技术研发上业已取得飞跃进步,但创新不能过于醉心于后台研发和展示,而忽略消费者期待的高质量、稳定和诚意产品。特拉斯自动驾驶系统、亚马逊Echo等产品,通过图像和语音识别解放和增强人的视觉和双手,已进入大范围用户测试和消费阶段,市场呼唤国产明星互联网产品与之竞争匹敌。互联网技术动态关乎国家的创新竞争力,获得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量人财物投入,我国支持创新的国家意志助力无人汽车、无人机等大型项目得以快速推进。从国家创新体系和制度性服务方面来看,需要避免一哄而上和过度关注,创新政府支持模式,破除行业壁垒,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整体网络技术准备度和国际竞争力。

  模式创新:以互联网调度物流和交通网,服务民生网

  如果说在技术创新方面我国处于赶超关键期,那么在模式创新方面,我国已借力于成熟用户的规模效应,以及制造和物流成本优势,在相当程度上处于引领地位,其模式开始为世界所效仿。近年我国互联网模式创新热点层出不穷。网络订餐快速兴起,以统一平台将等候已久的餐饮行业纳入互联网经济体系,把后厨变为食品工厂,将饭店大堂延伸至家庭和办公室,优化了产业结构,便利了大众生活。

  近期的网络大事之一,是由交通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 《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明确赋予网约车服务合法身份的国家。社会化网约车与专业化出租车、社会化民宿与专业化宾馆、社会化海淘与专业化进口之间如何平衡? 如何既不简单套用监管和税收体系而扼杀新业态,也不无准备冲击成熟的行业运行模式? 此间模式创新引发的是需要长期社会谈判达成稳定社会契约的变局。另外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社区项目,以互联网为调度中心,将用户需求与交通网和物流网无缝结合和整合起来,提供了随手可得的生活便利。这些商业模式的成功更多基于对衣食住行等根本民生需求的关注,十三亿大众构成的大市场正是模式的根基,这也更能吸引社会化和专业化生产进入网络平台,以更广范围的行业竞合力促消费者福祉。

  内容创新:增强社会活力和凝聚力,塑造和传播软实力

  近年来,超级IP、直播、电竞、弹幕等一直是网络乃至社会的现象级热点。阿里、腾讯、百度、乐视、万达、苏宁等网络和房地产巨头,不论出于何种考虑或使用何种措辞,都将文化产业、特别是网络文化作为其投资重点。在网络时代,文化领域的发展愈来愈呈现一分为二的格局:一是融合了走秀、表演、展示、比赛、观光等的在场世界,以空间为主平台,场所为主要组织模式;二是融合了电影、电视、小说、玩具、动漫、游戏等的虚拟世界,以互联网为主平台、IP为主要组织模式。技术创新平台的整固期伴随着内容平台成长和创新的关键期,前期的网络文化内容积累主要来自媒介融合和用户自发生成内容,影音素材库、知识门户等大型专门平台正处在裂变期,当由受众注意力组成的聚光灯落在一个个自媒体、传统媒体、新型媒体的网络空间时,对质量和风格的追求必然成为网络文化新模式兴起的关键要素。从大局着眼,网络文化是文化活力和凝聚力的时代缩影,是未来软实力传播的统领性载体,是地球村中文部落的文化身份。由于互联网文化内容的文本特征、经济属性和技术架构,文化、信息、产业、贸易、通信、安全、宣传、教育、科技等部门都不同程度介入其中,时时重复着同一故事的不同版本,而产生资源冗余和治理冲突,影响网络文化成长的生态系统。因而需要强调国家作为决策主体,文化、科技、经济、安全等部门有序参与、协同治理、共同建设。

  网络一直以来是人类不断构建和收获经济、社会、文化福祉的场所。随着电商、搜索、社区等模式进一步成熟,曾几何时互联网风口吹出的独角兽,已经从创新前线退居到投资平台,成为下一代独角兽兴起的新风口。网络舞台上不间断演绎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内容创新,背后的动力一方面来自普罗大众的生活福祉追求,另一方面来自创新的想法、热情、创意和坚持,这正完美诠释了“互联网+”与“万众创新”的结合。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