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走向世界

2016年11月28日 07:18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2016年,短短一年的时间,武汉已经五次走向世界舞台分享先进经验。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上成为先行示范,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全新时代成为城市样本,这是我们的决心和志气。

  这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全速起跑之下,落实“十三五”全面部署在今年确立了至为关键的任务。一批决定武汉未来历史格局的重大工程项目,在今年开动或者建成,有一些本是为了解决武汉自身发展难题,却出乎意料地在世界舞台显山露水。

  应该自信地看到,我们向世界分享的经验,既具有武汉发展的特殊性,又在当下城市发展的普遍思考中具有一般代表性。园博园成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案例代表,正是因为成功解决周边10万居民生存保障的问题,将“居住权”的定义推向新境界。东湖绿道获准加入联合国人居署示范项目,成为中国城市发展转型的样本工程,引发关于城市公共空间的全新思考。中山大道规划获世界城市规划最高奖,让世人看到城市规划如何让核心腹地破茧重生,放在世界城市舞台之中看,都具有典型样本意义。

  应该乐观地看到,能够向世界分享这些经验,说明武汉一些领域的发展,确实处在和世界一流城市比肩的位置。这些项目,正是放在世界城市坐标体系中衡量,才能更加清楚地看到它们的价值和意义。借鉴和分享,是因为这些理念及其带来的建设成果回应了真实的城市发展需求,是因为这些成果所展现的能力和水准受到认可。

  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城市未来发展转型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所面对的任务更复杂,问题所表现的形态更高级。向世界分享的这些经验,触发我们回顾自身,更加冷静客观地分析自身的不足和优势,下大力气补足短板,全力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的战略要求。

  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目标框架之下,武汉矢志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这是对武汉自身发展阶段的判断,也是对武汉所处国家战略方位的清醒认识。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上成为先行示范,是武汉自身发展和响应中央部署的必然要求,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能力和志气,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全新时代,成为中国核心城市的样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