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认识有待消除 自信心有待提升

2016年10月19日 08:31   来源:光明日报   贺善侃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最近完成的《要积极做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关于领导干部新发展理念认识的调查报告》非常及时、很有意义。该调查报告以学院在校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各领域的厅局级干部为对象,就领导干部对五大发展理念的总体性认识、当前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所面临的阻力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全面、细致而系统的问卷调查,并在对调查内容做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就如何提升领导干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能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调查关于领导干部对五大发展理念的总体性认识的评价,是基本符合当今厅局级干部实际情况的。《报告》指出,87%的调查对象赞同“五大发展理念是新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是发展行动的先导”这一观点。在对五大发展理念具体内涵的认识上,81%的调查对象赞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观点,87%的调查对象赞同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相互支撑的整体。这说明,在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上,在厅局级领导干部的认知领域,五大发展理念已经得到较为统一的理解和认同,领导干部的基本面是值得肯定的。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总体布局在党的干部中已经深入人心。

  调查反映出,当今领导干部队伍中,在五大发展理念认识和行动上所存在的问题,更值得我们重视。调查显示,党员领导干部对五大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深远意义的认识还有提升空间。例如,对“树立新发展理念首先要解决为什么人、由谁享有”这个根本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问题还存在着模糊认识。个别领导干部在对新发展理念的实质、核心的认识上还存在偏差,还有一些对五大发展理念的错误认识,如有的调查对象认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间是“相互独立”的。

  调查结果表明,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自信心还有待提升。要在全党全国人民中提高对新发展理念的自信心,领导干部是关键。尽管大多数领导干部对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预期成效充满信心,但表示“没有信心”的调查对象也有2%。这个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由于调查的对象具有一定代表性,因而其中所反映的领导干部对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践履情况很有典型意义,《报告》所提出的对策也有较强的针对性,为党员干部教育部门和院校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作者系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