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义:新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人学内涵

2016年09月23日 08:21   来源:人民日报   丰子义

  新发展理念是贯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灵魂,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指挥棒”。新发展理念“新”在何处?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来理解,但从根本上讲,“新”就新在凸显了人的价值,体现了深刻的人学意蕴,丰富和发展了人学内涵。

  从整体上看,新发展理念突出了人的价值指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作为一个整体,新发展理念的目标指向是一致的,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所谓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明确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把促进和保障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根本立场。离开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就失去了价值准则。从新发展理念的各个要素来看,也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能否创新,关键在人。过去的发展主要靠拼投入、拼资源、拼消耗,这样的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创新势在必行。实现创新,就要从注重物质资本转向注重人力资本,从注重物的因素转向注重人的因素,一句话,从物转向人。没有这个转向,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创新。“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就要充分激发和调动人的因素、激发人的活力,实现发展的动力转换。可以说,创新过程也是人的发展过程。

  健康的发展必然是协调发展。没有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协调,人的发展尤其是人的全面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协调发展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协调发展固然表现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协调,但更深层次的协调是利益协调。社会发展到今天,如果不能很好解决利益协调问题,“中等收入陷阱”就很难跨越。不少国家为此付出了沉重代价,我们应引以为戒。突出公平正义,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向。

  绿色发展主要是针对生态危机提出来的。所谓生态危机,并不仅仅是指生态本身的危机,更重要的是指人与自然的关系发生了危机。如果生态危机不解决,不要说经济持续发展,就连人的生存都会面临巨大威胁。解除生态危机、推动绿色发展,必须实现一场“人的革命”。人因自然而生,人类发展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张“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这是促进绿色发展的文化根基。

  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是开放发展;不是一般的开放,而是深度开放。开放发展理念并不只是从一般意义上讲的,更重要的是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来的。坚持开放发展,有利于互利共赢,增进人类福祉。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共享发展的理念更是直接体现了人的价值指向,体现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目标,也是我国自古以来的基本理想。孔子说:“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全体人民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同时得到多方面需求的满足和多方面的发展,这是发展的根本价值取向。

  (作者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