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践新发展理念

2016年09月23日 07:42   来源:光明日报   樊洋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期,也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关键期。近日,《光明日报》先后刊发了《新发展理念的铁西样本》《江苏:新理念推动新发展》两篇报道,聚焦辽宁省沈阳市和江苏省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举措和成效。这样的地方样板,值得各地观察和借鉴。

  为适应经济新常态,两地持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在实践中坚持以创新为抓手、以协调为发力点,坚持发展的系统性、平衡性,不断补齐发展的短板。在“创新”方面,辽宁沈阳铁西工业区坚持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向制约行政效能的顽疾开刀,同时大刀阔斧地进行国企改革;江苏省则鼓励科技创新,激活全社会的创新动力,全省上半年的专利申请数量显著增加。在“协调”方面,铁西工业区注重工业与服务业的产业协调,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而江苏省更加注重区域协调,鼓励苏南开发区与苏北开发区协同并进,着重缩小南北差距,唱好区域同发展、共繁荣这一出戏。在绿色发展上,铁西工业区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将环保融入发展全程;江苏坚持确保生态红线,大力发展新能源。两地在具体举措上因地制宜,在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基本精神上异曲同工。

  思路一变天地宽。目前,沈阳铁西工业区取得了生产总值全省区县第一的好成绩,江苏则创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江苏样本”。这再一次证明了,新发展理念不仅在思想和理论上有所突破,而且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意义,是“十三五”规划的灵魂,是当前和今后中国发展谋篇布局的主线。

  当前,有效应对经济增长提速换挡、结构调整矛盾叠加的挑战,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地准确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注重发展的质量与协调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更高境界、更深层次发展。可以说,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和贯彻,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新发展理念能否落实到位,则关系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实现。

  理念是软实力,要让科学理念焕发出勃勃生机、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需要各地立足本地实际,以改革谋机遇、以创新求生机。一方面,不能将新发展理念挂在墙上、束之高阁,以致造成理念与实际发展规划的“两张皮”。另一方面,不能选择性践行,继续延续“唯GDP”、求增长毁生态的发展惯性。只有充分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整体性与协调性,从各地各领域的实际情况出发,将新发展理念灵活地与实际相结合,才能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顽疾,推动经济社会更加平稳高效地发展,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样本。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