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全球悬赏,更像一次事件营销

2016年11月28日 07:05   来源:京华时报   汤嘉琛

  创新关键在“实”,不能被形式绑架。有些工作,本来可以靠实招突破,结果非要玩“全球悬赏”的营销噱头,最终不仅会让公帑花得不清不楚,还会让创新项目越来越像政绩工程。

  贵阳市南明区城管局近日入驻该市的“痛客平台”,并悬赏50万元寻求四大城市环境管理痛点解决方案。城管局希望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征集优质解决方案,解决城市垃圾暴露、占道经营、违规小广告、窨井盖缺失等四大城市治理痛点。前三个痛点每个悬赏15万元,最后一个痛点悬赏5万元。

  先给一头雾水的你解释几个新名词吧:“痛客”是贵阳在双创时代力推的新概念,指的是提出痛点的人;今年3月,贵阳市政府推出“痛客计划”,启动首届中国痛客大赛,并与某企业联手搭建了“痛客平台”。当地政府将该平台称为“国内首个以会聚痛客为核心的双创智库云平台”“双创供给侧改革的新探索”。

  在宣传通稿中,南明区城管局全球悬赏50万元求解四大城市管理难题,被定性为“痛客平台发布的首个政府公共管理方面的痛点”。就在几天前,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悬赏10万元,寻求搭建红色革命遗址无导游参观平台解决方案,则被定性为“痛客平台发布首个党政类痛点悬赏任务”,在当地广泛宣传。

  进一步检索与“痛客平台”相关的新闻会发现,这个号称要服务双创、推送社会创新的平台,本身也不过是一个带有政府背景的创业项目。与所有初创项目一样,“痛客平台”也迫切需要制造话题、需要媒体曝光量。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地隔三差五就会冒出一两则新闻,让“痛客平台”在地方媒体“上头条”。

  厘清这些关系,再来审视“城管全球悬赏50万元求解四大城市管理难题”,就不难看出其本质更像是一次事件营销。能否征集到有效的治理方案不重要,有多少人参与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城管+悬赏50万”的新闻制造了一个舆论事件。只要有媒体报道、有网友讨论,增加“痛客平台”的曝光量,目的就基本达到了。

  至于城市垃圾暴露、占道经营、违规小广告、窨井盖缺失等所谓“痛点”,如果当地城管部门真想动真格治理,何需大费周章搞什么“全球悬赏”?多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治理经验,把现有的规章制度落实好,多听当地百姓的意见,所有“痛点”都将药到病除;反之,如果没打算动真格治理,花样再多也没啥效果。

  政府部门有业务创新的意识是一件好事,公众对一些新探索也会宽容相待。不过,笔者还是想提醒一句:创新关键在“实”,不能被形式绑架。有些工作,本来可以靠实招突破,结果非要玩“全球悬赏”的营销噱头,总想制造一些“大新闻”,最终不仅会让公帑花得不清不楚,还会让创新项目越来越像政绩工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