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找“老赖”别成无奈

2015年04月14日 10:30   来源:人民日报   浙江台州 江德斌

  据报道,某银行近日推出“全民催收大会战”,对严重逾期客户名单予以公示,并向公众悬赏征集这些客户的有效联系方式,最高奖励5000元。

  商业银行针对个人客户办理信用卡借款业务,本身即存在逾期风险。少数客户不顾个人信用,故意拖延信用卡欠账,想方设法躲避银行追讨,甚至采取变更联系方式、居住地址等手段,造成坏账。对此,银行需投入更多资源追讨,但往往因客户信息缺失而难以实施。在遵守法律规定、保障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公开发布“老赖”名单、向公众悬赏征集有效联系方式,比银行自己去大海捞针效果更好,也能给“老赖”造成一定心理压力。此举虽然有助于提高催收效率,降低信用卡坏账率,但“运动式”催债并非长久之计,需要从制度上堵住漏洞。

  个人信用记录不健全、相关信息数据无法共享等,是滋生“老赖”的土壤。铲除这一土壤,需要社会诚信意识的不断增强、个人征信系统的日渐完善。当“老赖”的失信成本越来越高,银行也就不必再演绎“悬赏催收”的剧情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