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是要合谋教学生“怎么弄坏快递”?

2016年11月25日 08:08   来源:工人日报   □兰海燕

  当在电视画面中看到,人们都从运转的分拣线上拣起包裹,侧身飞一样将包裹扔向几米外的货车时;当在此实习的学生告诉采访者,他实习唯一的用处就是“知道我的快递是怎么坏的”时,估计每一个观众都会对此种职业行为感到惊讶,也会对职校生的话感到震惊。

  据11月20日北京电视台报道,“双11”期间,网络购物量激增,韵达快递西北分拣中心来了240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在校生,从事快递分拣的实习工作,而他们学的是公路运输管理专业。

  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问题,即“公路运输管理专业”的学生,怎么来实习“快递分拣”?该校自强路校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学生们去快递公司实习,是教学计划的一部分。他承认:“这就是个矛盾,我们想给弄这么大的一个实训基地,可我们有这么多学生真的是很难弄”。

  客观讲,这位负责人说的是一部分职业院校存在的实情:学校没有能力建设各个专业的实训基地。但这并不能成为让学生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实习的理由。大家有权利问问校方:在学生的专业实习安排上,学校的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跑了多少家企业?存在多少不能推荐出学生去企业实习的原因?怎么学生去快递公司实习,会是教学计划的一部分?

  据前不久在南京召开的世界职业教育大会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高级技工仅占工人总数的5%左右,与发达国家高级技工40%的占比相差甚远,高级蓝领缺口数量巨大。全球制造业正发生深刻变革,中国制造业面临“前后夹击”的境遇,而实现“中国智造”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加强现代职业教育。

  在此背景下,作为培养高级蓝领的职校,专业实习应该是实践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重要环节,是由指导老师和企业师傅共同规范指导的教学活动。然而,学校安排此种“每天工作10小时”的“快递抛扔”实习,究竟是想让学生学到什么?

  不只是职校。作为接受学生实习的企业,又在培养高级蓝领方面做了些什么?据学生提供的课表显示,他们从11月12日到24日快递公司急缺人手的两周时间里被安排来实习,每人每天10元钱,“他们(快递公司)要在外面招临时工的话也得花不少钱,估计是当成廉价劳动力”。

  电视画面中,每一个人都在抛扔着快件包裹,谁是企业的员工、谁是指导教师、谁是带徒的师傅?他们又在给学生传授什么样的职业操守和价值理念?或者,企业根本就没有安排人员“传帮带”?那学生来实习什么、怎么提高?难道在此实习的唯一用处,真就如学生所说,“让我们知道我的快递是怎么坏的”?学生也真会如企业所训、师傅所教,把“野蛮分拣”式的作业当成作业规范,当成职业习惯,走出校门后将此种职业行为延续一生?

  到这里,我们已经在讨论这一事情的另一个层面:除了培育高级蓝领,校方和实习企业还承担着另一个更重要的责任:以更文明的文化来“化人”,将在校学生化成一个有社会良知、有责任担当、讲信誉有操守的职业人,而不应该是功利式的、敷衍式的反向“化人”。

  所幸,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已及时终止了与韵达的实习合作,并对教学进行了调整、对学生的劳动进行了补偿。

  试想,如果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本对职业院校的发展多重视一些、让学生多一些实践和实习机会;职业院校多些奔波操劳,更精当地安排学生进行对口实习;企业摒弃只管拿来而不去培养的短视,负责任地对待每一位未来的“大国工匠”,坚持下去,效果会是怎样?

  面对一拨拨蓊蓊郁郁快速成长的学生,与其天天发牢骚“没有人才”,真不如多些具体的育才行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