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足够幸运 年轻时来到广州……

2016年11月24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夏振彬

  广州约有10万外国人居住,他们品味着广州的活力、魅力、国际范,感受着广州的热情好客与包容开放,也体验着广州的创新发展、生机勃勃、宜业宜居。

  海明威说过:“如果你足够幸运,在年轻时代到过巴黎,那么巴黎将永远跟随着你。”这句名言里的“巴黎”假如换成“广州”,对很多人来说同样适用。据报道,在广州生活多年的老外回到自己国家之后,也会产生种种的不适应,有的不断谋求重返广州的机会,有的甚至想让父母来广州养老——这些老外有种“乡愁”,专属于广州。

  有时候,“乡愁”是一件百搭的靓衫。在广州,花十几元钱就能饱餐一顿,并且往往很美味;物美价廉的衣服鞋子样式繁多,热衷“买买买”也不至于“破产”;大排档、消夜摊,无论几点钟跑到街上,都不缺吃的玩的;士多店遍布大街小巷,电商也方便快捷……在很多老外眼里,广州是一座“懂生活”的城市,这里生活舒适、消费亲民,到处都飘荡着“生活气息”。

  有时候,“乡愁”是一盘美味的虾饺。广州是一座属于吃货的城市,从早茶到夜宵,从繁华的商业中心到寻常的街头巷尾,十步一小吃店,百步一饭馆,来自五湖四海的吃货都能够心满意足。虾饺、烧卖、凤爪、粥肠粉面,这是粤菜经典;湘菜、川菜、东北菜、西北菜,拼凑成“舌尖上的中国”;日料、西餐、韩国料理、东南亚菜等,弥漫着异域风情。广州是一个美食的竞技场,也是一个美食的“百宝箱”,作为美食之都,它把饮食文化打造成了艺术。不少老外坦言,“只要住过一段时间,你的味蕾将永远记得这座城市”。

  有时候,“乡愁”是一朵娇艳的木棉花。寒潮汹涌,街道上、社区里仍是红红绿绿的花草。这里一年四季鲜花不断,市民爱花、赏花、养花,生活情趣满分;而大大小小的花卉市场,其惊艳程度也不亚于著名景点。城市在花园中,花园在城市里,花城之美让老外们无法遗忘。

  有时候,“乡愁”也是一次贴心的帮助。在很多老外的印象里,广州人爱阅读,爱运动,而热衷公益也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很多人在工作之余探望老人、照顾孤儿、宣传动物保护、做手工义卖、为困难群体募捐;义工组织也向老外提供租赁咨询、游玩广州、信息翻译、法律咨询、汉语知识学习等服务。根据统计,广州市义工总人数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12%,平均9个人里便有一个义工,广州这座城市的爱心,一直温暖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根据统计数据,广州约有10万外国人居住,他们品味着广州的活力、魅力、国际范,感受着广州的热情好客与包容开放,也体验着广州的创新发展、生机勃勃、宜业宜居。而从今年起,已经举办17届的“留交会”将升级为“海交会”,吹响全球精英的“集结号”——这将是我国首次面向全球举办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海外人才交流会,而这也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老外与广州相遇,感受并增加这座城市的精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