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国际会议,提升广州国际传播力

2016年11月17日 08:33   来源:广州日报   练洪洋

  11月、12月,广州都很忙,高端国际会议接踵而至。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的“2016年商业圆桌会议”刚刚结束,接下来的12月,与城地组织和世界大都市协会共同创办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和“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又将举行。2018年,广州还将与英国博闻集团签署协议,举办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

  高端国际会议是城市发展水平的“晴雨表”,城市功能、城市基础设备、人文及生态环境、国际化水平等等,总之就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财富》全球论坛执行总监倪德慕在解释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落户广州时说,“GE、思科等国际巨头相继落户,看重的是广州将知识经济转化为创新动力的能力。我们也认识到,广州正在成为国际经贸交往新的枢纽平台。”此言非虚,在这方面,广州的资本确实越来越雄厚。

  举办高端国际会议,拥有广交会金字品牌的广州有综合优势:一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功能完善,广州已形成服务导向型经济体系,发达的经济水平、庞大的消费市场、通畅的交通网络、悠久的岭南文化,对珠三角乃至全国均有强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二是会议基础设施条件较好,依托空港、海港和集疏运体系,以及快速发展的会展业和酒店业,广州的会议配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对外开放是广州的最大优势”,广州的城市国际化发展水平较高,在全球国际城市网络中占有一定地位,且影响力不断攀升;四是广州各方高度重视,一直在主动承接,吸引高端国际会议,广州人敢为人先、低调务实的精神在这里也得以体现。

  举办高端国际会议,给广州带来高端要素资源的聚集与扩散。高端国际会议吸引世界目光,扩大举办城市的全球影响力,影响力催生发展潜力,成功例子比比皆是。如第19届国际遗传学会议落户澳大利亚墨尔本,不仅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连所在的维多利亚省至今仍然受益。高端国际会议,搭起一个大平台,各界精英荟萃、人才云集、信息交汇,国际高端信息、人才、资本、技术等资源汇聚,为举办城市创新注入强劲动力。加入了世界经济论坛“朋友圈”之后,广州吸引了思科、微软、西门子、通用电气、苏黎世保险等世界500强企业扩大在穗投资布局,使广州在全球产业分工格局中处于较高端位置。引进来的同时,广州本土企业也在不断寻找合作机会,实施走出去战略,并取得不俗成果。

  “苟日新,日日新。”经济效应之外,高端国际会议还是一个城市品质自我提升的支点。高端国际会议目的地的持续打造,极大带动与之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国际航线、会议场馆、酒店设施、区域交通网等,从侧面给力广州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建设;带动日常生活、各类经济社会交往活动中国际通行规则、标准、语言等的规范运用,让广州更具“国际范”;带动城市管理向国际水准看齐,夯实广州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带动市民人文素质的整体提升,强化广州市民“国际交往”观念。一点一滴的新变化,许未来一个新广州。

  竿头直上,精进不休。吸引和举办更多高端国际会议,广州有更大作为。强化与国际合作,整合内外优势资源,争取更多机会,逐步创立属于广州品牌;充分发挥优势,发掘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合作空间;有效整合统筹会议场馆资源,扩展广州的国际会议承载能力;充分宣传、大力推广会议目的地形象,树立广州国际会议之都品牌;建设专业人才队伍,提升会议组织和服务水平。

  站上新起点,步入新常态。广州正在按照建设我国重要中心城市的要求,着力构建枢纽型网络城市,加快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我国重要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可以预见,明天的广州将更具魅力,欢迎更多的国际高端会议落户广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