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你是这样的广州!

2016年11月11日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员 张涨

  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

  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于11月9日至10日在广州举行。这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重要分论坛,也是世界经济论坛首次踏足南中国。连日来,全球知名企业、政界、学界等各界精英人士云集广州,为世界经济发展献计。

  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上,全球商界、政界、学界对当前世界和中国经济作何论断,分外引人关注。世界经济论坛与广州,可谓结下不解之缘: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表示:“广州是世界经济论坛朋友圈里的好朋友,论坛需要广州的积极参与。广州是举办商业圆桌会议的理想之地。”除了世界经济论坛外,接下来诸多国际会议将频频落户广州,如2017年全球财富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大会、2019年国际航线大会等重量级高端会议,将让广州持续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国际会议青睐广州,国内外企业投资、创业大军扎根也纷纷来到广州抢占先机。在今年上半年已落户或签约的重大项目中,世界500强项目有16个,投资总额超270亿元。归根结底,这是广州的城市实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拓展、投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等多方面因素使然。近年来,广州积极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过去6年5次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广州,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枢纽城市、中心城市、创新城市。

  广州是一座枢纽城市,交通发达、商贸活跃,是投资创业的绝佳平台。近年来,广州大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强化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广州拥有世界级的空港、海港、铁路港、公路港和信息港。广州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列全球港口的第6位、第7位,集装箱航线168条,连通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白云机场是我国排名前列的枢纽机场,通达全球五大洲;广州是我国四大铁路枢纽之一。此外,广州还是我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三大国际出口之一。

  广州是一座中心城市,我国和世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汇集。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经济总量多年稳居中国内地城市前三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季度,广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37.78亿元,同比增长8.1%,比全国(6.7%)和全省(7.3%)分别高1.4个和0.8个百分点。作为一座超大城市,广州城市环境也相当优越,“花城广州”美名远扬,空气质量在五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广州是一座创新城市,科技创新已成支撑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今年5月,国际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刊文说:“广州正从贸易中心变身创新沃土,迅速成为科学家、研究者与产业界共同研发高科技产品与创新的中心。”在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排行榜》上,广州连续5年占据榜单第二位。广州在互动娱乐、网络游戏等行业上领先全国,涌现了网易、阿里UC、腾讯微信等一批移动互联网龙头企业,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更是“星光熠熠”。而在这些巨头周围,还有很多成长前景广阔的初创企业、小微企业,共同营造广州优越的创新创业生态。

  广州在历史上有“千年商都”的美誉。世界经济论坛首次踏足广州,说明今天的广州在世界经济版图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随着广州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投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广州必将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对全国、全球经济发挥更加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