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拉美之行拓展中国立体外交新空间

2016年11月2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从亚洲到非洲,再从欧洲到美洲,习近平主席的足迹,遍布全球,中国立体外交的空间,也越来越大。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的访问,必将拉开中国与拉美国家新型外交关系的大幕,揭开中国立体外交新的一页。

  17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也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访问这片发展中的“新大陆”。

  从亚洲到非洲,再从欧洲到美洲,习近平主席的足迹,遍布全球,中国立体外交的空间,也越来越大。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复杂,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各方面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到国家关系。因此,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中找到更多可以平衡与拓展的空间,建立真正的立体外交,不仅有利于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话语权,也有利于为中国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同时尽可能避免在经济发展中遭遇不利因素。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能够利用三十多年时间,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除了依靠推动国内的改革开放、调动广大群众的发展积极性和聪明才智之外,与国际环境相对稳定、国际经济总体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也是密不可分的。

  因此,在国际关系日趋复杂的情况下,中国有必要通过推进更加务实的外交策略、采取更加务实的外交手段,来进一步拓展中国的外交空间,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改善中国的发展环境。

  可以预见,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必然也会带来发展阻力的增大。而按照传统的外交思路,就会路越走越窄、空间越变越小、条件越变越差。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展立体外交,既重视与大国的关系,也重视与小国的关系,既重视全局关系,也重视区域关系,既重视政治关系,也重视经济关系,既重视官方关系,也重视民间关系,那么即使出现局部矛盾、产生局部问题,也可以东方不亮西方亮,不会让中国外交的整体格局发生大的变动,不会让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环境受到大的影响。

  很显然,习近平主席的频繁出访,就是为了更好地把中国的立体外交格局建立起来,让立体外交能够在传统外交的基础上有新的提升和拓展,以更加符合当前国际关系的变化和国际经济发展的要求,从而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毫无疑问,习近平主席的此次拉美之行,一定会在中国的立体外交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开辟新的通道、拓展新的空间。毕竟,中国同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国土面积之和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国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建立稳固、有效、密切的关系,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关系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的访问,必将拉开中国与拉美国家新型外交关系的大幕,揭开中国立体外交新的一页。(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近平出访拉美 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宏图

     迎接中拉命运与共的历史新时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