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主席访厄必将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2016年11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厄瓜多尔无疑是中国面向拉美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必将有力拓展中厄两国双边关系,开创中厄全面合作新时代,推动中厄关系迈上新台阶。

  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7日下午抵达基多,开始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两国自1980年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厄瓜多尔,也是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的第一站。

  在对厄瓜多尔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厄瓜多尔《电讯报》发表题为《搭建中厄友好合作的新桥》的署名文章。文章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厄两国要做真诚互信的好伙伴、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世代友好的好伙伴、南南合作的好伙伴。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厄方携手努力,搭建起便于双方人民扩大友好交往的坚实桥梁,推动中厄关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中厄两国同是发展中国家。自2015年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目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正如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所言,两国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明确指出,当前,中厄关系拥有稳固政治互信、深厚利益融合、广阔合作空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具备全面发展的有利条件。

  当地时间17日,习近平主席在基多同科雷亚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厄传统友好,一致决定提升双边关系定位,建立中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在新形势下取得更大发展。

  厄瓜多尔虽然在地理上距离中国很远,但却与中国拥有共同的发展梦想,与中国一样对发展彼此关系有着强烈的意愿。中厄两国携手深耕友谊、共谋发展,圆梦之心常在。今年4月,厄瓜多尔遭受强烈地震,中方第一时间向厄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资金、物资和技术支持,令厄瓜多尔政府和民众深受感动。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厄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奋斗目标。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两国经贸交流持续快速发展,合作日益密切。目前,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丁美洲重要的能源合作伙伴、主要投融资对象国和工程承包市场,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1亿美元,10年来翻了两番,而且仍然具有巨大潜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厄两国在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上所取得的重要进展,许多项目成为了两国战略性和标志性务实合作的典范。就在几年前,厄瓜多尔电力供应长期严重短缺,每年需要花费十多亿美元从哥伦比亚等邻国购电,分区拉闸限电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然而,与中方的合作彻底改变了这一不利局面。

  目前,厄瓜多尔在建和已建成的8个水电站中,7个都有中国企业参与,其中规模最大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装机容量1500兆瓦。这些项目给厄瓜多尔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扭转了厄瓜多尔电力供应依赖进口的局面,使厄瓜多尔从此成为电力出口国,同时也改变了该国的能源使用结构,使其成为世界上使用清洁能源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

  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指出,当前,中国同厄瓜多尔都处在发展关键时刻,两国合作更显重要。中方将继续支持厄方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厄瓜多尔地震灾后重建,愿同厄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两国利益融合,扩大人文交流,开辟中厄关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习近平主席访问厄瓜多尔无疑是中国面向拉美的又一重大外交行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意义重大,必将有力拓展中厄两国双边关系,开创中厄全面合作新时代,推动中厄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习近平出访拉美 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宏图

     迎接中拉命运与共的历史新时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