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如何解码乌镇峰会的"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

2016年11月18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当世界进入“乌镇时间”,这座千年古镇再一次汇聚了全球的目光,为互联网世界展开一幅全新画卷。乌镇峰会确定的“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这幅“全新画卷”的灵魂,指引着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和未来。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办,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设置16场论坛、20个议题,涉及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

  当世界进入“乌镇时间”,这座千年古镇再一次汇聚了全球的目光,为互联网世界展开一幅全新画卷。乌镇峰会确定的“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这幅“全新画卷”的灵魂,指引着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和未来。

  乌镇峰会接力杭州峰会,进一步倡导和传递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我们知道,G20杭州峰会上,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开出了药方——“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赞赏和认可。G20杭州峰会召开不到2个月之后,浙江又在乌镇承办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且将创新作为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显示了中国致力于创新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向世界各国再次宣示了中国在政策取向和推动发展上的连贯性、传承性以及对创新发展的重视程度和实践行动。可以说,乌镇峰会上的“创新”,是对G20杭州峰会主题理念的具体化,是将其付诸于实践的具体措施。

  创新发展是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要求。互联网本身是创新发展的产物,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现在,互联网在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与之相关的制度创新、模式创新还在深入推进当中。除了继续加大互联网技术创新之外,我国也正在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制度等方面积极推动创新,比如 “互联网+”,就是一种模式上的创新,即通过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提升实体经济和政府公共服务的创新力。互联网无论“+”什么,其本身就已经构成了创新行为,打造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发展壮大新兴业态,产生行业发展的新动力。乌镇峰会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前沿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将会对我国的“互联网+”提供智力支持。峰会期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也集中展示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技术成果,为我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政府服务供给提供更多、更广泛、更先进的技术支撑。这些要素统摄在创新发展的战略之下,必将得到全力释放,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创新发展也是为了造福人类。互联网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对政府治理提出了严峻要求。因此,无论政府通过互联网来治理社会还是对互联网本身的治理,都需要适应互联网发展的特点和要求,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为此,习近平主席在乌镇峰会开幕式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致辞为我国适应互联网发展进行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其实,利用互联网改善人民生活,最重要的是政府要融入互联网。融的过程,就是政府利用互联网治理社会的过程,是政府和群众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过程,同时也是政府部门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所需、所愿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加强对话与交流,共享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回应群众的诉求和关切,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网络治理体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真正实现互联网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生活、造福人类社会。(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转变观念,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相约乌镇峰会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乌镇峰会开幕 互联网成新生经济梦工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