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郭夏:世界聚焦乌镇 特色小镇贵在不落俗套

2016年11月15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乌镇举行。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新型特色小镇要成为我国城建创新的重大抓手,就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的原则,不断提升城镇建设的含新量,类似浙江乌镇这样的特色小镇才能在全国星罗棋布,成为创新圣地和创业乐园。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16日至18日举行。全世界的目光又将再次聚焦于中国浙江的一个特色小镇——乌镇。

  乌镇是典型的中国江南水乡古镇,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被誉为“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乌镇1991年被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1999年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现为国家5A级景区、全国二十个黄金周预报景点及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201411月,乌镇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建设发展特色小镇的相关文件和扶持措施陆续出台,特色小镇建设热潮正在中国大地上如火如荼的蔓延。为了使创建新型特色小镇的事业不要落入政府一抓就火、一火就烂、一烂就收的经济大跃进俗套,特色小镇建设必须要有合乎新生经济大趋势的新思路、新观念和新梦想。

  新型特色小镇建设缘起于英国的“新城运动”,后者源自19世纪末英国的霍华德先生倡导的“田园城市”理论。早期新城运动基本上是针对19世纪工业化发展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大城市病”而采取的应对措施。作为一种逆城市化潮流,新城运动是从特大城市郊区的特色小镇建设开始的。在中国,新型特色小镇建设应当先从房价奇高的京沪深等特大城市周边的郊区开始,以便确保新型特色小镇创建拥有稳固的客户源泉和市场基础。如果远离特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各省遍地开花搞特色小镇,难免又要搞出一批无人问津的空镇鬼镇。

  英国政府曾为全面开展新镇建设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1945年成立了以李斯为首的新镇委员会,对新镇建设所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在半年的时间内委员会提出了三个研究报告,详细阐述了建设新镇必要的立法问题以及建设新镇的原则、目标、体制机构等。1946年,英国议会还通过了“新镇法”,成为指导新镇建设的纲领。应当说,搞好新型特色小镇建设不仅需要加强规划和法制指导,还需要在各个特色小镇的建设规划和创意设计上狠下功夫。如果只是按照以往城市房地产开发的套路,让楼宇下乡、村民进镇的方式搞城镇建设,没有时尚品味的小镇很难吸引大城市的高端人群和高收入群体为特色小镇增添创新活力。

  特色小镇最有价值的卖点就是不拘一格的创新特色。从目前国家有关文件批准的特色小镇来看,从上榜小镇的名字上看就没有任何特色可言。有些特色小镇从规划设计上看也是千镇一面,陈陈相因。每个特色小镇都应当有自己的特色地标建筑和特色城镇景观。例如,北京宋庄画家村的街面上如果多一些涂鸦墙和街边画,也许更能展现画家村的特色。国家有关部门应当组织特色小镇创新规划设计大赛,设立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创意奖,让为特色小镇建设付出更多创意的开发商和领导人获得应有的激励和褒奖。

  很多地方一说搞特色小镇就搜索枯肠寻找作古建筑、历史遗迹、故事传说,仿佛只有老祖宗留下来的地方特色才是最值得弘扬的小镇特色。殊不知,新生经济时代的新型特色小镇最有价值的特色是领异标新的创意。新型城镇化成功的关键是让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的市民回到小城镇创新创业。只有成为新潮一族创新圆梦的乐园,特色小镇创建才能风生水起、面貌一新。为了搞好创新建设,特色小镇应当设立由新镇民为主的新型小镇开发委员会担负小镇创建的领导重任。

  要搞好特色小镇创建,光有良好的愿望和美妙的蓝图是远远不够的。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撑,特色小镇建设很难健康持续发展。新建特色小镇要打好经济基础,不仅要搞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更要大力发展高附加值和高影响力的新兴产业。为了解决特色小镇建设的资金问题,除了用传统房地产投融资和PPP公共建设投融资等方式筹资外,引进有经济实力的大型企业和财团建设总部基地也是让特色小镇创建挺起财经腰杆的重要措施。国家应当制定相关财税政策鼓励企业和财团到小城镇落户发展。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新型特色小镇要成为我国城建创新的重大抓手,就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的原则。只有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服务、新设计、新资源和新财智,不断提升城镇建设的含新量,类似浙江乌镇这样的特色小镇才能在全国星罗棋布,成为引人注目、令人醒目和更加夺目的创新圣地和创业乐园。

  郭夏:《经济》杂志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在特色小镇中留住乡愁 

     把特色小镇作为城乡一体化突破口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