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郭夏:乌镇峰会开幕 互联网成新生经济梦工场

2016年11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郭夏认为,乌镇峰会就是中国积极搭建的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的“中国平台”。赛博空间是人类共同开展精神活动和实现创新发展的网讯空间。面对网络安全的风险挑战和网管主权的国际争斗,各国需要加强沟通,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乌镇开幕。在“互联网+”战略的推动下,中国的网络经济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以互联网为依托的各种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网络经济已成为新生经济的孵化器和梦工场。

  中国发展网络经济和新生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庞大的人口和亲和的文化为中国发展互联网经济提供了快速增长的基础。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22年,中国也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之中。截至2016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6.56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网民规模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中国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10强。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互联网+”战略,要用新生经济和网络经济的新观念刷新我们的经济观。新生经济是新生事物经济、新生代经济、新常态经济和新经济的理论概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质就是要通过推动创新来大力发展新生经济。正如商品经济需要以市场经济为载体,新生经济也需要以网络经济为依托。网络经济是建立在国民经济信息化基础之上,各类企业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整合各式各样的信息资源,并依托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信息网络进行动态的商务活动,研发、制造、销售和管理活动所产生的经济。日益完善的互联网体系是网络经济的中枢神经系统。

  如果说创新驱动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抓手,“互联网+”战略则有助于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战略利用互联网升级来改造传统产业。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不只关注互联网发展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影响,还将研究如何依托互联网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乌镇峰会就是中国积极搭建的互联网领域国际交流的“中国平台”。赛博空间是人类共同开展精神活动和实现创新发展的网讯空间。面对网络安全的风险挑战和网管主权的国际争斗,各国需要加强沟通,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郭夏:《经济》杂志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世界聚焦乌镇 特色小镇贵在不落俗套

     乌镇互联网大会对中国的三重意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