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

2016年11月17日 10:21   来源:中国江西网   潘诚

  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昌胜利召开。大会号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而奋斗。这样的号召既契合江西当前发展实际,又是当前群众的所需所盼,全面展现了省委、省政府以改善社会民生为核心,持续推动江西跨越式发展的决心和态度。

  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要将自然生态优势充分转化为群众发家致富的重要源泉。江西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人居环境优良,好山、好水、好风光的闪亮名片已开拓出广阔的经济市场,赢得了全国人民乃至世界的高度认可。除了诸多知名旅游区周边的群众先富起来外,江西还有很多经济开发潜力极高的山山水水,未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如能在做好环境保护的基础上,有序扶持一批辐射带动性强的农家乐、区域景点、特色种养业长期发展,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齐头并进、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要坚持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在省委、省政府一项项利好政策下,一大批贫困户实现脱贫,有效地改善了生产生活质量,但国家级、省级贫困县数量还不少,一些没在该范围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也较滞后,群众生产生活满意度有待提高。为此,江西要在因地制宜着力打造几个经济增长极的同时,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通过两地产业联姻、双方人才技术互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本地支柱产业等举措,形成“以强带弱、共同进步”的地区发展大融合。鼓励人口流动,出台实施系列外地人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使其落地生根,成为人口较少地区发展的中坚力量,促进区域梯度、联动、协调发展,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